宜昌520余名技工取得技能等级证


1400多名企业员工,首席技师只有两人,刘裕启就是其中之一。“拿到首席技师,收入也会上涨。”2月19日,听说工资将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刘裕启喜出望外。刘裕启是宜昌凌云集团一名飞机维修工,技术精湛。凌云集团培训中心主任王翔介绍,过去,特设工种未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在通用工种中,高级技师是最高等级。许多工人技术出众,但不能获得高等级证、享受高待遇。过去,该公司1700多名技术工人,拥有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只有140余人。

2020年,宜昌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由技能劳动者自主申报技能等级,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向本单位职工,也可按规定向企业外人员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为全省首批自主认定企业之一,凌云集团制定专业考评标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通过申报、培训、考试、业绩评价等环节,对12个工种、457名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定。该公司还突破“天花板”,职业技能设置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两个更高等级。

据悉,该制度推行以来,宜昌已有15家企业通过省人社厅备案,试点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市州首位。来自15家企业的520余名技能人才参加自主认定,取得相应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