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赴鄂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

近日,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一行赴鄂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专项调研活动,了解鄂州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工院校办学发展等情况。鄂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洋、陈卓参与调研。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市格力浦电子有限公司,深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企业代表就当前公司运行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提出了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王进军认真与企业交流,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鼓励企业与学校开展深度校企对接,同时支持企业申报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资格,多措并举引进、培养企业发展所需人才。

image.png 

随后,调研组一行赴湖北航空技术学校,实地察看航空实训中心、宿舍楼、食堂等场所,并与学校进行座谈交流。王进军详细了解了学校在招生发展、校企合作、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工作,鼓励学校谋划建设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支持对照技工学校管理办法申办高级技工学校。

image.png 

王进军指出,推进湖北航空技术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升,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立德树人办学宗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的重要指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技工院校党组织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突出综合素质和通用能力培养,培育工匠精神。同时加强安全管理,切实做好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工作。二是强化技能为本办学特色。要认真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突出技工学校技能特色,以技能竞赛为引领,积极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技能、比技能的兴趣,以赛促训全面提升学生技能素养,积极打造技能品牌。三是要强化服务社会办学方向。要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积极参与“技兴荆楚”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发挥学校优势,承担更多的社会培训,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