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 | 第八届“技能状元”风采展——技能“牵手”产业 逐“绿”而行

    2023年,宜昌市成功举办第八届技能状元大赛,聚焦宜昌“3+2”主导产业布局,设置特色美食、绿色化工、生活服务、数字技术、起重机设备5大赛事,角逐出12名“技能状元”。

    这是一次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的全面展示,“技能状元”们以匠心铸就梦想、因技能成就人生,也点亮了技能宜昌、大国制造的未来。

    1月下旬,宜昌市第八届“技能状元”宣讲报告会上,技能状元袁晶晶、高克兰分享了她们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匠风采。去年10月份,宜昌市第八届技能状元大赛全市绿色化工职业技能竞赛开赛,聚焦“3+2”主导产业布局,以赛促训,推进宜昌现代化工新材料领域技能人才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袁晶晶和高克兰从市县两级、企业以及院校的8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双双夺得化学检验员和化工总控工比赛“技能状元”。

微信图片_20240329090150.png

袁晶晶正在进行检验工作

    袁晶晶是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质检处高级分析工,这是她第5次在职业竞赛赛道上绽放光芒。从一名普通质检分析工人成长为“技能状元”,她走过了12个春秋,用零的差错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微信图片_20240329090154.png

袁晶晶指导徒弟进行化学检验

    “专业性强,责任重大。”袁晶晶一边系统自学化学分析知识有关书籍,一边开启“实验狂人”模式,做了大量标准样品及生产试样全分析。从进厂化学原料、出厂成品检测到各类分析仪器校正维护,每个分析岗位都留下她勤奋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40329090157.png

高克兰认真查看仪器数据

    从工厂走向赛场,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分厂聚合中控岗位操作工高克兰“蛰伏”了8年,当年的“技能小白”也成长为“金牌操作工”。

    “比赛分理论和实操考试,竞争对手也很厉害,容不得半点马虎。”捧着“技能状元”的获奖证书,高克兰腼腆地笑了,从近百名选手中“杀出重围”,她的底气源于这8年的扎实问答、苦心磨练。

2016年,高克兰第一次走进氯碱分厂,塔罐林立、管线交错,各种仪器设备轰鸣声不绝如缕。她心里还在打退堂鼓:“我能学会吗”?从岗位流程学起,高克兰一步步熟悉工艺流程、设备的名称位置、查看管线走向,最初页面中的位号都记不住,后来每一个参数都烂熟于心。

微信图片_20240329090200.png

高克兰与同事共同监测生产数据

    一路走来,高克兰成为了一名掌控氯碱生产主要命脉的中控主操,多年的一线经验和竞赛积累,也推动着她不断攀升,用双手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守护宜昌绿色蝶变的不仅是她们,在宜昌,一个又一个技能人才坚守一线,用精湛的操作水平创造价值,推动现代化工转型升级,彰显着宜昌人社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初心。

    宜昌市职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化工产业是宜昌第一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产业,贡献了宜昌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值、全省三分之一的化工产值。宜昌市人社部门持续举办“技能状元”大赛等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就是为了给更多在产业一线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搭建以赛促学、以赛提能的平台,促进技能劳动者及时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未来,希望各方携手为宜昌培育更多技术能手,为化工生产保驾护航,推动宜昌向打造世界级磷化工产业集群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