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兴宜昌 和谐同行 | 宜昌举行“技能状元”“最美农民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颁奖大会

17日,宜昌三峡广电一号演播大厅流光溢彩、歌舞飞扬,宜昌市2022年度技能状元”“最美农民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颁奖大会在此隆重举行,以一座城市的荣光向人才致敬、向榜样致敬、向劳动者致敬。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宜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汪伟,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燕元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元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正英分别为10技能状元代表,10最美农民工10劳动关系十佳和谐企业颁奖。颁奖大会上还发布了10最美农民工提名10家和谐劳动关系提名企业名单。

image.png

颁奖大会在热情激昂的歌舞《撸起袖子加油干》中拉开帷幕。舞台上,一幅幅由技能工匠、最美农民工以及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组成的奋斗图景在舞台徐徐铺开、摄人心魄。

image.png

2022年度最美农民工选树按照品德高尚、敬业奉献、创新创造、工匠精神、诚实劳动的五美要求,经过层层推荐、认真把关、逐级审核和媒体公示,最终,朱家萍等10人被评为最美农民工、徐发忠等10人被评为最美农民工提名

image.png

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和谐共赢,这不仅考验一个企业的管理智慧,更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近年来,宜昌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创新力。截至目前,宜昌已开展三届和谐劳动关系十佳企业创建活动。本届评选,人福医药宜昌有限公司以及宜昌清江电气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命名为宜昌市劳动关系十佳和谐企业(和谐提名)。

image.png

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等14家部门联合举办的技能之光 闪耀宜昌宜昌市第七届技能状元大赛,设置竞赛项目职工组30个、学生组29个,是历年竞赛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激励力度最高的一届技能人才盛会。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经过半年多的激烈比赛,职工组王伟奇等30位选手荣获技能状元称号,刘俊东等60位选手荣获技术能手称号,产生44名学生组技能状元82名学生组技术能手

image.png

颁奖大会上,湖北省技术能手、宜昌长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控铣工李阳,中国烹饪大师、宜昌市伍家岗壹号餐厅的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佘远武分别展示了数控机床在生鸡蛋上钻孔气球上生切土豆丝的技能绝活,赢得满堂喝彩。

image.pngimage.png

大会现场还邀请到了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仪器仪表维修工技能大师杨文华,202211月,他荣获全省技能人才最高荣誉湖北工匠称号。作为宜昌首位获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杨文华拥有156项国家专利技术,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荆楚楷模等荣誉称号。

以勤学长知识,塑匠心、铸匠魂;以苦练强技能,精匠艺、育匠才;以创新求突破,出匠品、践匠行;在强产兴城树典范的新征程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让技能之光,闪耀宜昌。杨文华带领获奖的技能状元代表,向所有技能人才发出工匠倡议,将颁奖大会气氛推向高潮。

image.png

近年来,宜昌市深入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力打造人才聚集地、人才辈出地、人才向往地、人才典范地,已连续多年开展了技能状元大赛和最美农民工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选树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突破6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9.02万人,为加快强产兴城、创建典范城市提供了强劲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