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选手专访 | 铜牌获得者陈俊文 刘政:以赛促赛,多次实现“零”的突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9月中旬,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的陈俊文、刘政两位老师以出色的表现,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项目铜牌,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1.png

陈俊文、刘政在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项目中摘得铜牌

一、以赛促赛,多次实现“零”的突破

一直以来,省人社厅和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技能赛事。不仅为陈俊文、刘政两位老师制订了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同时还对接企业进行高强度训练。无论酷暑严寒、风霜雨雪,车间里总有两位老师的身影。秉持着“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信念,两位老师始终坚守初心,将训练放在第一位。

多年来,陈俊文、刘政两位老师积极争取参赛机会,尽展其才。他们凭借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奋勇拼搏的精神,曾多次助力湖北在不同技能竞赛中实现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项目“零”的突破,为湖北省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竞赛历程,两位老师在2019年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中,均有所斩获。通过以赛促赛,他们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提升专业技能和素养,为本次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2.png

以赛促赛,硕果累累

二、赛场角逐,尽显高超技艺

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项目对标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这一新兴职业,充满了挑战性。在比赛过程中,选手需要运用各种工具、量具、检测仪器及设备,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多项作业,包括数据采集、状态监测、故障诊断与维修、运行维护保养等。参赛选手需要具备工业机器人机械及电气系统的检查与故障诊断处理、工业机器人系统的保养与运行维护、工业机器人系统数据采集与系统运维状态检测等多方面的技能。

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的赛场上,陈俊文、刘政两位老师率先登场,展示了出色的技术实力和应对复杂场景的能力。他们机器人系统进行安装、编程、检测和调试,确保系统正常运行,高效、准确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3.png

陈俊文、刘政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三、成果转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陈俊文、刘政两位老师表示,希望将比赛经验融入日常教学,传授给更多的师生,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4.png

陈俊文、刘政在集训

近年来,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通,先后承办“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全省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省级赛事,师生参加国家、省级技能大赛获奖300多人次。下一步,该校将以取得的成绩为起点,以技能比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同类院校、行业、企业的交流,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职业技能培养模式,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代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来源: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