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选手专访 | 闵浩:破格加入实验室,每天近17小时训练,开启“开挂”人生

你了解光电技术吗?光电技术是指与智能照明和显示相关的光电产品制造及工程应用技术,满足了智慧城市对室内外光环境及信息显示的所有需求。

在这个将光与电完美融合的神奇领域,来自荆州理工职业学院2021级智能光电技术应用专业的闵浩,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实力,从全国28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以总分第五的成绩荣获优胜奖。

640.jpg

闵浩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一、高效复盘“光电之战”,蓄势再前行

比赛结束后,闵浩和教练团队进行了全面的复盘,总结比赛中的优劣势,明确提升方向,为未来的前行积蓄能量。据闵浩介绍,此次比赛中,失误主要出现在A1模块的灯具组装和C1模块的LED显示屏故障维修与优化方面,接下来他将更加注重对此方面劣势的弥补和提升。

A1模块要求选手对灯具组装、测量光参数及电参数、制作配光曲线、软件模拟等进行操作。因为配光曲线会随着灯具组装完整度、灯具方向、外界环境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导致模拟出来的结果误差较大。C1模块涉及LED显示屏故障维修与优化。这是一道全封闭的赛题,稍不注意就会出错,非常考验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稳定心态。

“我的优势在B1、B2模块。”闵浩不仅对问题剖析深刻,对于自己的优势也十分清晰。B1模块是灯带装饰制作的安装与调试,闵浩在此模块失误概率极低,他不仅能让灯带防水做到最佳,而且能将灯带用量控制到最少,造型也十分美观。B2模块是智能光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需要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将各个传感器、电子软屏、灯管安装在工程墙上,并通过调试程序实现效果。在此模块,闵浩同样表现出色,为他的比赛成绩加分不少。

“这次比赛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通过此次比赛让我更加坚信‘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以一颗谦逊的心态不断学习。同时,也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和展望。”

2.png

闵浩在集训期间

二、破格加入实验室,开启“开挂”人生

2021年9月,闵浩通过单招进入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智能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学习。在感到人生最无知、无助、无力的时候,他慕名参观了光电技术实训基地。基地里各种各样的灯具和绚丽多彩的灯光场景,令他一瞬间入了迷。“感觉太绚、太酷了,没想到光还可以这样玩。”如今回想起来,闵浩还是会忍不住惊叹。

自此以后,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去基地逛一逛,边看边找资料,边看边询问,边看边练习,边看边研究。后来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通过面试,实操考核也得到了院部领导和老师的认可,被破格加入到光电与无人机学院光电创新实验室。此后,人生就像开挂一样,一路直上。光电技术的启蒙经历,也让闵浩深刻体会到,人的能力并非与生俱来,需要我们在学习中凿光,在实践中锤炼,在困苦中磨砺,在挫败中成长。

刚进入实验室时,从最基本的认识元器件、使用万用表开始,到焊接灯带,再到焊接电路,在一段时间枯燥的焊接练习中,闵浩曾迷茫过、失落过,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基础差就注定一事无成。但老师告诉他,只要还有一丝可能性就不要放弃,做得不好说明努力还不够。为了在练习中突破自己,克服困难,闵浩就去找别人练废弃的电路板,“别人做一遍的焊接,我就做三遍、五遍、十遍......”

3.png

闵浩在集训期间

随着持之以恒地训练,闵浩的焊接技术越来越好,焊接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在当年12月的校赛中,他便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后又陆续通过实验室十进五、五进三的多轮考核,在2022年6月人生中第一次大赛——湖北省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光电技术赛项二等奖;在2022年11月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光电技术赛项中,获得金牌,并荣获“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直至今年9月,在我国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舞台上,以总分第五的成绩荣获优胜奖,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闵浩虽戏称自己有“开挂”的人生,但他一直十分清晰地明白,在技能之路上,他依靠的不是天赋,而是奋勇的拼搏、日复一日的努力以及不断的极限挑战。“我深知自己的基础比别人差,工匠杯比赛结束后我无数次去找老师、学长复盘自己比赛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特别是不太擅长的编程和软件设计模块,做了一遍又一遍,把每一步的细节在本子上记录下来,不断去优化与改进。”闵浩笑道:“焊接时手都没有发抖,练程序、敲代码、背代码、默程序练到手发抖,脑子快短路了。”

三、每天近17个小时训练,甘之如饴

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上,闵浩凭借手中绚烂的光彩赢得优异的成绩,这份光彩源于集训期间所有努力和技艺的凝聚。如今再次谈起集训,闵浩首先感谢的是学校和教练团队的支持和妥善安排。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作为光电技术赛项湖北省集训地,历来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始终把技能大赛作为培养学生质量的一面镜子。在此次集训中,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备赛工作领导小组。校领导率先垂范,不仅亲赴训练现场检查指导,还多次组织专题会议,为参赛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专家教练组则早早地进行了样题分析,设计实训项目。在新的比赛设备没有到位的情况下,通过网购实训耗材,为选手创造了良好的备赛环境。

4.png

闵浩在集训期间

其次,此次集训的另一个亮点是通过企业锻炼,进行逐层选拔。在训练初期,集训基地便安排选手们在荆州市3家照明相关企业分别进行为期15天的锻炼,接触光电产品。经过在市场上45天的摸爬滚打后,选手们再次进校训练。闵浩便是在2023年6月,经过校外45天的企业实战考核和“1+X”LED显示屏职业技能考核后,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资格。

同时,秉承着“见贤思齐”的理念,集训基地不仅积极“迎进来”,陆续邀请安徽、广西等省份选手来校拉练;还时常“走出去”,安排选手先后走访云南、上海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说到集训的辛苦,闵浩直呼冲刺阶段“最难熬”。“为了更好备赛,吃住都搬到了集训基地。训练从早上7:00到晚上23:30,每天必须要完成两个模块的训练、考核、复盘及总结,两天就要完成一次竞赛模拟赛。”除了日常训练安排,在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期间,闵浩一共经过了3轮轮训、1次校外PK赛、1次世赛设备供应商组织的选手集中培训。

5.png

闵浩在集训期间

四、以创新和进取,不断提升技能水平

在谈论未来规划时,闵浩坚定地表示,他始终相信,责任感和团队合作是实现目标的关键要素。只有尽职尽责,才能共同达成团队目标。他同样相信,创新和进取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未来他将持续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积极寻找新的思路和方法,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我相信,通过长期的实践和坚持,我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优秀的成绩和发展。"

当被问到如何实现未来目标时,闵浩回答得十分冷静,有条理。“为了适应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我计划通过专升本等途径持续学习和实践,提升自身的技能水平。同时,会关注新兴技术,及时掌握行业最新的工具和趋势。还将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和研讨会,拓宽知识面和技能领域。此外,我还会密切关注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市场需求和技术变革,以更好地适应行业变化和应对竞争压力。当然,对行业发展中的成功案例和优秀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学习并借鉴他们的经验,也是我规划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来源:荆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