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兴黄石 能创未来——第五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10月20日,黄石市上演了一场技能巅峰对决。由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陆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下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第五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市级决赛,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理工学院、黄石摩尔城前广场三个赛场成功举办。来自全市多所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及大中型企业的75名选手同场竞技,参与10个赛项的角逐,充分展示了黄石市技能人才的实力和精神风貌。

1.jpg

开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以“技兴黄石 能创未来”为主题,聚焦黄石市十大重点产业链,精心选取了光电子信息产业的电子技术、电子设备装调,高端装备产业的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等8个与产业密切相关的比赛项目,并首次将快递分拣等新业态工种纳入竞赛项目,旨在更好地推动黄石重点产业发展,服务经济主战场。

开幕式上,黄石市下陆区政府副区长樊熙致辞,黄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赟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始。王赟表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人社部门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为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并通过打造“黄石工匠”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育人的良性互动机制,掀起了弘扬工匠精神、推崇精湛技艺、关注技能人才的热潮。今后,将延续“黄石工匠”竞赛传统,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他希望参赛选手努力拼搏、奋勇争先,充分展现新时代黄石技能人才风采,为奋力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2.jpg

黄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赟讲话

3.jpg

黄石市下陆区政府副区长樊熙致辞

时装剪裁、楚菜烹制、电路调试、快递收寄……在第五届“黄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市级决赛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赛选手们各展所长、尽显其技,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职业技能盛宴。大赛采用“实践操作”形式,完全模拟真实的作业实景,要求参赛选手在限定时间内独立完成相关技能试题,重点考察选手对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以及对技能实操的规范性、准确性和熟练度。

4.jpg

电工赛项比赛现场

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电工赛项的参赛选手展现了他们在控制线路设计与安装调试、电气设备维修等技能上的娴熟运用。

5.jpg

电子技术赛项比赛现场

电子技术赛项的参赛选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电子电路的安装与调试,此次比赛综合考察他们从事电子技术方向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知识、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

6.jpg

时装技术赛项比赛现场

时装技术赛项中,选手们进行着服装设计、制版、排料、制作和熨烫,制作出了令人惊艳的服装作品。

7.jpg

化学实验技术赛项比赛现场

化学实验技术赛项的操作则容不得丝毫误差,选手要在保证时间的基础上,高精准的完成竞赛内容。

8.jpg

机电一体化赛项比赛现场

机电一体化赛项中,需要选手在设计、组装、安装、调试、维护、修理和校调自动化工业设备及编写设备控制系统和人机界面程序方面进行比拼。

9.jpg

快递分拣赛项比赛现场

快递分拣赛项现场,则通过还原真实情境,再现快递分拣完整任务,全面考验选手在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和智能快件箱操作方面的综合能力。

10.jpg

中式烹饪赛项比赛现场

除此之外,电子设备装调、CAD机械设计、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中式烹饪等竞赛项目也吸引了众多目光。特别是中式烹饪赛项,在黄石摩尔城前广场的户外赛场上,各路大厨摩拳擦掌。煎、炒、烹、炸,数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一一呈现,有“颜”有“味”,引得市民纷纷驻足观赏。

11.jpg

电子设备装调赛项比赛现场

12.jpg

CAD机械设计赛项比赛现场

13.jpg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赛项比赛现场

“黄石工匠” 职业技能大赛作为黄石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产业契合度最优的职业技能赛事。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是新时代黄石技能人才交流与风采展示,也充分发挥了“以赛选才、以赛竞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和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选拔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人才,为黄石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