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匠杯 | 掀起技能热潮!第二届全省数字技术及新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12月11日,2023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第二届全省数字技术及新职业技能大赛在武汉光谷圆满落幕!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晓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一丹,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家欣,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蔡伟伟出席闭幕式。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处处长董爱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吕浩,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肖平,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张九红等领导参加闭幕式。

1.jpg

闭幕式现场

李一丹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开拓创新,离不开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省人社厅一向重视数字技术和新职业相关技能人才的培养,通过大力开展相关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他强调,下一步,省人社厅和省经信厅将继续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充分利用职业技能竞赛这个抓手,不断激发广大从业人员勤奋好学、爱岗敬业的精神,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为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保障。

2.jpg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一丹讲话

大赛以“新青年、新职业、新机遇”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所引发的产业数智化变革,设立了10个竞赛项目,充分展示了新兴技术所孕育出的新职业、新岗位和新技能,展现了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社会发展的新需求。

此次“超级大赛”规模庞大、参与人数众多、影响广泛,共吸引了全省96家企事业单位的近千名数字化新职业人员踊跃参赛,竞相比拼。经过预赛的严格选拔,最终300名选手脱颖而出,登上了决赛的竞技舞台,一“技”决高下。

3.jpg

金牌获奖选手

作为省级一类赛,大赛具备高度规范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赛项基于数字化岗位的工作特性、操作要求和发展趋势,紧密贴合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命题,充分考核了选手的专业业务知识和实操动手能力。

在主赛场,现场气氛紧张激烈。网络安全管理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视频创推员)、风险管理人员、数字化管理师(智能财税)、调饮师、商务数据分析师、跨境电子商务师、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等9个赛项选手齐聚一堂,抢时间、拼速度、竞技术,尽展各自领域的专业技能,共同呈现了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职业技能赛事。

4.jpg

网络安全管理员赛项比拼

5.jpg

调饮师赛项比拼

6.jpg

商务数据分析师赛项比拼

7.jpg

跨境电子商务师赛项比拼

此外,环境监测员(污水处理)赛项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同步举办,为这场大赛增添了更多精彩。

8.jpg

环境监测员(污水处理)赛项比拼

据悉,本届大赛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主办,湖北省世赛教育研究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长江职业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青年搭建了数字化新职业交流学习平台,推进了专业技术人员数字素养和技能提升,发掘了更多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精于实操应用、能够解决复杂问题的数字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了我省数字技术及新职业人才队伍建设;更对提升新职业的社会认同度起到积极作用,为年轻人就业提供了新选择和新思路,以新职业助力新经济,以新经济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