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9】这几个人为啥被称为“幕后英雄”?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每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开始前都会专门研究印发《集训工作技术指导意见》,规划、组织好各项集训相关工作。

在全国选拔赛中胜出的选手进入集训基地后一般会接受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的训练。

一般集训的训练环节包括日常训练和强化训练两个阶段。日常训练是指自项目集训工作启动到确定最终参赛选手阶段性考核之前的训练阶段;强化训练是指确定参赛选手的阶段性考核之后,到出国参赛之前的训练阶段。

在这里,要特别介绍几位“幕后英雄”,正因为他们的专业、敬业和付出,我国选手才能够在世界技能大赛的竞技场上勇往直前,一次又一次地创造“惊喜”。他们就是每个参赛项目的技术指导专家、翻译和教练。若干名技术指导专家、1名翻译、1个教练组等组成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帮助选手提高技能和掌握技术规则,帮助选手成就技能冠军之梦。

一、技术指导专家

由全国知名且是该项目的资深专业技术人员担任,一般要求从事本项目技术工作15年以上,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专业技能高超,得到行业普遍认同。技术指导专家负责对选手训练的设计和把控。一般情况下,技术指导专家组的组长作为我国的专家,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其他各国或地区的专家保持互动,研讨题目及评分细则,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期间作为现场裁判之一履行考评职责。本国专家在比赛期间是不能与选手进行交流的,只能在非比赛时间才可与选手进行沟通。

二、翻译

世界技能大赛使用的试题、各阶段发布的各种信息均为英文版,非英语成员国家或地区可以配置翻译。翻译负责收集大赛信息并将其翻译给选手,协助选手阅读大赛试题。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期间,选手能够近距离接触并在允许的情况下相互交流的人只有翻译。

三、教练

教练是负责对选手实施日常训练、陪伴选手成长的老师,在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和选手之间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具体落实专家组组长的训练意图。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期间,教练是不能与选手进行交流的。

各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在集训工作启动前,都会组织技术指导专家组成员与集训基地协商,制定出集训工作方案,确定训练目标,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和训练内容,采取有效的训练方法。

选手的训练是由教练按照该项目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以及集训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选手的实际情况,安排有针对性的训练。在训练中,选手不仅要注意提高自己的技能操作水平,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职业规范和遵守规则的意识,不能出现违反竞赛规则、操作规范和安全要求的行为。

选手每天训练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教练都会在训练结束时填写在选手的训练日志中。

阶段性考核对于参加集训的选手来说是非常残酷的,每一次阶段性考核后,都会有选手止步在冲击世界技能大赛的道路上,默默地离开集训基地。然而比赛就是这样,必然会有成败,虽然没能登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但这些选手也是非常优秀的,能够入围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荣誉,而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规定,这些选手可以在现有职业资格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