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3】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规则严格吗?

世界技能大赛发展至今,围绕公平、公正、透明的工作原则,形成了相对成熟、完善的竞赛规则。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是一套完整的文件体系,详细阐述了世界技能大赛在组织与运行、实施与管理等方面的决议和规则,涵盖竞赛各个方面。而且,随着竞赛项目的不断增加和项目要求的不断变化,每届大赛的竞赛规则都会进行一定程度的修订。

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由竞赛委员会更新,并经世界技能组织全体大会批准后生效。所有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人员和参赛者都必须遵守竞赛规则。

image.png 

8.2版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共包括15部分内容。具体如下:

一、简介

规定了与大赛相关术语的定义、核心价值、处罚措施、官方竞赛文件和竞赛时间表。明确了世界技能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是多元、卓越、公平、创新、正直、合作与透明。

二、竞赛的组织

包括整体赛事管理、主办成员、竞赛主办方等信息和内容。

三、举行的竞赛项目

包括指导原则、世界技能大赛中竞赛项目的选择、展示项目(ExhibitionSkills)、竞赛项目类型、新竞赛项目的引入、竞赛项目增加和取消顾问组、竞赛项目的取消等内容。

四、注册

包括注册、竞赛项目没有提名的首席专家或副首席专家的注册要求和方式。

五、权限和认证

包括注册人员的职责、进入竞赛场馆的权限和进入竞赛场地的权限。

六、人员身份

包括选手(C)、领队(TL)、技能管理团队(SMT)、竞赛项目经理(SCM)、首席专家(CE)、副首席专家(DCE)、专家(E)、技术代表(TD)、技术代表助理(TDA)、行政代表(OD)、竞赛委员会代表(CCD)、技术翻译(I)、场地经理(WM)、场地经理助理(WMA)、场地领域经理(WSM)、观察员、质量审计员(QA)、标准与评测顾问(SAA)、技能顾问(SA)、首席执行官(CEO)、技能竞赛主管、竞赛委员会主席、竞赛委员会副主席、竞赛委员会(CC)、竞赛委员会管理团队(CCMT)、秘书处、道德委员会、申诉委员会,以及健康、安全与环境检查团队等的身份要求、权限信息。

七、竞赛项目管理

包括大赛之前、竞赛期间、比赛期间和竞赛之后的项目管理要求。

八、技术说明

包括内容和范围、优先级、可用性、更新与生效、技能特定规则等内容。

九、基础设施清单

包括定义、开发、公布、材料和设备的提供、丢失物品、替代/补充材料、选手个人工具等内容。

十、测试项目

包括定义、时长和范围、使用的材料和设备、格式、第三方参与、质量保证与控制、时间表和人员、选择、保密、予以公布和不予公布的测试项目、对选手关于测试项目和评测的简介、翻译、知识财产的分享、完成的测试项目的安全性、完成的测试项目的所有权、专家在测试项目准备和评测中的参与总结等内容。

十一、评测与打分

包括概述、世界技能标准规范(WSSS)、评测方法、评测培训、评分方案(Markingscheme)、评测与打分流程、分数的最终确定、完成的测试项目的安全性、结果的公布、奖牌与奖项等内容。

十二、问题与争议

包括政策与规则的等级,主要术语的定义,原则,流程,决议、沟通和时间要求,处罚,申诉流程和时间,记录保留和结果,委员会的任命等内容。

十三、沟通/通信

包括竞赛主办方、成员组织传媒活动、摄像与摄影。

十四、健康、安全与环境

包括对竞赛主办方,成员,技术代表,专家,技能管理团队、专家和场地经理,世界技能组织秘书处,审核团队等关于健康、安全与环境方面的要求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原则内容。

十五、试点项目

包括定义和目的、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优秀评分试点项目等内容。

这些全面而细致的规则,确保了大赛组织、赛题开发、赛场准备、竞赛实施、竞赛评分、成绩公布和表彰整个过程能够公平、有序、科学、规范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