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匠 - 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信息服务平台
世界技能大赛规则

世界技能大赛发展至今,围绕公平、公正、透明的工作原则,形成了相对成熟、完善的竞赛规则。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是一套完整的文件体系,详细阐述了世界技能大赛在组织与运行、实施与管理等方面的决议和规则,涵盖竞赛各个方面。而且,随着竞赛项目的不断增加和项目要求的不断变化,每届大赛的竞赛规则都会进行一定程度的修订。

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由竞赛委员会更新,并经世界技能组织全体大会批准后生效。

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分为A、B两册。A册阐述的是世界技能大赛运作、组织和策划的规则,B册阐述的是规范开展技能竞赛的规则。

所有世界技能组织成员以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人员和参赛者都必须遵守竞赛规则。

最新版(7.1版)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A册内容如下:

◇ 明确了世界技能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是卓越、公平、多元、创新、正直、透明与合作。

◇ 规定了大赛主办方的职责。

◇ 规定了世界技能组织及其成员的责任。

◇ 规定了竞赛管理体系设置及其职责。

◇ 规定了大赛主办方在对外联络(包括市场推广、媒体及公关)方面的职责。

◇ 规定了大赛的质量保证要求。 ◇ 规定了大赛技能项目的选择、设立和取消机制。

◇ 规定了所有与大赛相关的活动都必须遵照世界技能组织可持续发展策略。世界技能组织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中列出了“5R 原则”,即减量化原则(Reduce)、再循环原则(Recycle)、再利用原则(Reuse)、重整原则(Reformat)、再生性原则(Regenerate)。

◇ 规定了大赛参与人员的权利与义务、入场权限以及技能竞赛经理、首席专家和副首席专家等的提名标准及程序。

最新版(7.1版)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B册内容如下:

◇ 规定了大赛有关健康、安全与环境策略,以及相关人员的职责。

◇ 给出了大赛场地基础设施、选手工具箱以及场地组织的具体要求。

◇ 明确了每个技能项目都要有技术说明,规定项目名称、相关工作角色或职业、世界技能标准规范、测评规范、评分方案,以及测试项目的开发、选择、生效及改变的流程,测试项目的发布、技能比赛的运行及技能特定的健康、安全和环境相关要求。

◇ 明确了技能项目测评(含测量和评价两部分)的要求,测评依据相关的标准规范,包括权重、评分方案、测试项目和竞赛信息系统。

◇ 明确了奖牌与奖项的设置及其评选标准。

◇ 对竞赛前和竞赛期间的媒体参与(摄影与拍照)进行了规定。

◇ 明确了试点项目的提出及审核机制。

◇ 提出了事件与争议的解决原则及相关处理程序和要求。这些全面而细致的规则,确保了大赛组织、赛题开发、赛场准备、竞赛实施、竞赛评分、成绩公布和表彰整个过程能够公平、有序、科学、规范地进行。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30

业务合作:worldskillswuhan@163.com

投稿信箱:worldskillswuhan@163.com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西路特1号六楼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