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赛选拔】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5个项目开赛


8月4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家具制作、园艺、花艺、精细木工、木工五个项目在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开赛。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王进军、省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曾九洲,第44届、45届世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晓红,第44届、45届世赛园艺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赵昌恒,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从文,以及来自全省的21个院校代表队、46名参赛选手参加此次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00804173331.jpg

 

家具制作项目

本次选拔赛参照历届世界技能大赛赛题,并结合国家选拔赛的要求和项目特点进行赛事设置,家具制作项目将考核家具设计、家具产品制作2个模块,要求选手能独立进行产品设计,正确和快速识图、能对图纸中的错误及时发现和改正,放样,测量,制作,试组,安装和表面修饰等。

_DSC9722.JPG

_DSC9679.JPG_DSC9687.JPG 

园艺项目

园艺项目具有综合性强、程序复杂等特点,它是一个团队项目,每个参赛组由2位选手组成,比赛过程中,要求选手合理的安排工作流程、注意个人防护及施工动作符合人体工学,同时要合理安排工时,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木作、砌筑、铺装、水景的施作、植物造景5个模块的考核内容。

_DSC9806.JPG IMG_1514.JPG

花艺项目

本次大赛赛程为两天,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花束、切花装饰、新娘花饰、惊喜盒四个模块的操作,花艺项目要求选手根据花艺设计的构图、色彩理论、设计理念和技艺,合理选择运用植物以及植物(花、叶、果、枝等)器官和装饰材料,正确使用工具对植物进行再加工和养护,设计制作花艺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805171052.jpg 

精细木工项目

精细木工项目为实际操作比赛,以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比赛模块为基础,涵盖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所涉及的主要技能要点。大赛将考核2D模块部件的绘图、内部接头、外部接头、尺寸、与图纸一致性、表面砂光及外观、材料使用的比赛内容,要求选手展示多种手工和机械使用技能。

木工项目

此次选拔赛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和大赛组委会统一要求,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及技术文件,明确考核模块、评分标准、实施细则及工作安排等。共设置了模块部件通过放样、返线、加工、表面处理、组装形成木工结构五个模块,全面考察选手们图纸使用、放样测量、制作组装、整理装配、表面处理等多方面的能力。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广大青年技能人才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成绩优异,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各省选拔赛的优胜选手将在今年12月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争夺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