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我省师生在花艺行业大赛中交出亮眼成绩单!

历时近4个月,历经全国七大赛区初赛、上海复赛和北京决赛的赛程后,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圆满收官。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414名选手参加了初赛;经严格评比后,79名选手进入在上海举行的复赛;59名选手进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总决赛。经过一路闯关和激烈角逐,最终,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吴文霖获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2019届毕业生胡小晗获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吴志恒获学生组二等奖第二名;在校生杨科获学生组二等奖第一名,方梦获学生组二等奖第三名。

 640.webp.jpg

图|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刘新昌为职工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右四:吴文霖)

 640.webp (1).jpg

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路明、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学文为学生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右二:胡小晗)

 

我们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花艺实训基地专访了一等奖获奖师生。

 

吴文霖:

五年世赛路,一生技能情

 640.webp (2).jpg

吴文霖,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建工学院花艺教研室教师,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获得职工组一等奖第一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优秀教练。

吴文霖从初中开始迷恋上多肉植物,带着对植物的热受,他高中时就决心大学报考园林相关专业,2017年代表湖北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全国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总分排名前三的好成绩,同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在该校园林建工学院从事花艺设计与装饰相关理论与实践的教学。他先后担任第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湖北省教练,与学校教练团队一起,带出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两名国家队选手、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花艺项目一等奖获奖选手。

技能大赛为学生营造出崇尚技能的氛围,促进了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大赛是对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技能水平、职业素质与心理素质的全面检验。参加技能比赛彰显的是包括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及学校等多方面因素在内的一个团队的整体实力。大赛的培养与选拔机制,激发了学生的竞争意识与参与意识,提高了技能教学质量。

学无止境,艺无止境,虽未能登上世界舞台,但亲历和陪伴了两届世赛选手的训练,也让他见证了世界技能大赛在中国的进步与发展。中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10年历程,让技能突飞猛进。10年里孕育出了无数个大国工匠,激励了更多的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而他也将尽全力,助推技能提升大势,育技能人才,践技能报国,将技术传给学生们,将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相关的设计创意、立体结构、色彩组合、植物搭配、认知能力、审美鉴赏能力以及动手制作的技术技能水平做为教学重点,努力培养更多花艺工匠和创作精英,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帮助他们在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竞赛中再创佳绩。

吴文霖作品

 


胡小晗:

因为喜欢,所有付出便可以甘之如饴

640.webp (6).jpg

胡小晗,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在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插花花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获得学生组一等奖第一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全国第五名。

胡小晗从小喜欢花花草草,高考填报志愿时看到有花艺特色班时,就毫不犹豫地填报了,2016年,胡小晗步入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求学,2017年她正式跟花艺打交道。花艺是自然界朝风沐雨的生灵间的碰撞,爱花之人将从花身上感受到的美好抒发出来,经由自己的双手,融进无尽的想象力,糅合重塑为一份艺术品,完成一次美的传递。“想象中花艺很美,花艺师更是很多人理想的职业”。等她真正参与后才知道,花艺师刀剪不离手,被剪刀花刀弄伤手是家常便饭,一双巧手更是布满老茧。

做花不是一件只有快乐的事。花艺学习是需要持续努力和不断付出的。谈到参加技能大赛,胡小晗感慨万千:“一路走来很不容易!”花艺项目要展现出花艺自身所散发出的一种魅力,要在掌握基本功的基础上,保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比赛通常要考察选手的空间构成能力、色彩运用能力、创意能力和精湛的材料运用能力等技能。在备赛参赛这个过程中,你会有痛苦,挫败,倦怠,懒惰,怀疑……然而,因为真挚的喜欢,便可以苦中作乐;因为不断的练习,便可以收获认可;因为持续的坚持,终会梦想成真。需要你沉心静气,坠入冥想般的创作过程。用心打磨每一件作品,也用心走好成长的每一步路。

这么多年来,胡小晗时常感念于日常积累和练习进阶所带来的微小进步;倾心于每一次灵感火花被点燃的瞬间;完成每一件作品的过程,都像是一场脑力与体力的双重冒险。所谓的匠心就是一辈子只将这一件事做到极致,因为喜欢,所有付出便可以甘之如饴。


胡小晗作品

 

园林技术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林草类重点专业。该专业包括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植物造景、花艺设计与装饰三个方向,主要面对园林产业链培养具有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绿地设计、植物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插花花艺设计等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为满足日常教学和实践活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内建有园林工程实训基地、花卉实践教学基地、树木园、园林植物综合实训基地等4个校内实训基地,园林测量、工程造价、计算机制图、模型制作、花艺设计等8个实训室,其中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1个、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集训基地2个、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

2019年底,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第一主持单位,联合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启动了高职院校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中国传统插花花艺教学资源库主体建成并作为省级教学资源库运行,完成了素材资源建设、上传和推广应用工作。目前,建成门户网站1个,资源库正常运行13个月,累计各类用户近3000人,覆盖全国各地的258家单位;制作上传各类素材1438个,其中视频类素材329个,题库1217个,建成标准化课程6门,个性化课程26门,技能模块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