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人社局公布安置保障服务投诉电话 积极推进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


武汉市人社局建立完善退捕渔民“应保尽保”“应帮尽帮”长效帮扶机制。近日,武汉市人社局面向社会公布武汉市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服务投诉电话,对退捕渔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及时解决退捕渔民的相关诉求和投诉,切实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25155212.jpg

长江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更安心

随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武汉市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将进入常态化阶段。由于大部分渔民年龄偏大,技能单一,且岸上无地,转产转业的难度不小。为了拓宽上岸渔民的就业渠道,武汉市人社部门大力组织退捕渔民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他们就业能力和水平。

日前,武汉市江夏区人社局举办的退捕渔民技能培训班顺利结业,参加培训的116名退捕渔民,有100人拿到了培训合格证书。结业当天,10家相关企业现场提供了12个相关岗位进行招聘,35名退捕渔民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江夏区人社部门从渔民实际情况出发,根据退捕渔民的年龄结构、文化水平以及个人就业与技能培训意愿,结合当前市场就业形势,精心选择了养老、育婴护理员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采取理论宣讲、实践操作、现场考核等方式,邀请了养老、育婴护理员机构的相关技术人员专项指导,收到了良好成效。

据悉,截至2020年12月29日,武汉市1151名建档立卡退捕渔民中,除253名退休,1名服兵役,2名服刑,3名上学,4名死亡外,处于劳动年龄段内的共888名,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782名,已就业776名,就业率99.23%;1141名(除上述上学、服刑、死亡的10人外)已全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社保应保尽保,参保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