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我国的职业资格制度于1994年开始建立。在实施过程中,该制度逐步暴露出职业资格过多、过滥,影响就业创业,阻碍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发挥等问题。

 

因此,2020年初,国务院研究决定分步取消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水平评价主体将由政府转为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政府则行使监管责任。

 

推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是当前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且涉及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要工作职能的转变。襄阳市人社部门高度重视,就如何走好改革的第一步,对工作进行了全面贯彻落实。

襄阳 (1).jpg

 

高处着眼,全面部署抓推进

2020年5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以来,襄阳市分别对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襄阳市人社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市)区人社局迅速行动,以大型企业、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和有培训特色的民办培训机构为重点对象加强工作的宣传和指导,争取纳入申报备案单位。

 

人社局结合技能提升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和分析存在问题,每月汇总工作进度表,并对此项工作进行督办,对工作速度慢的单位,局长开展约谈整改。

低处着力,广泛宣传促推进

自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启动以来,人社部门有效利用宣传媒介和入企调研活动来推动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公共信息平台,介绍人社部门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改革方向、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的相关知识,提高技能等级证书的社会认识度。

 

中心还结合襄阳市“千名干部进千企”“人社服务员计划”行动发动宣传,积极引导全市企业、社会培训机构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评估备案工作。特别是通过“人社服务员计划”等活动,对襄阳市人社系统包保的各类规模企业进行分类梳理,以企业生产实际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为参照,中心选派业务骨干专班,有针对性地对50多家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评价政策宣传。通过详细的政策讲解和宣传,解放军5713工厂、湖北金环股份有限公司、江华机械厂等多家企业先后开展申报工作,部分企业已备案成功。“人社服务员计划”政策宣传效果明显,推行技能等级认定得到了诸多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近年来,在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直接指导下开展企业自主评价的单位有30多家,这些企业有相对完善的工作制度和台账资料,有健全的考核工作专班、专家师资,积累了丰富的技能人才评价经验,更有利于推动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此,专班人员主动上门开展指导服务,帮助襄阳水务集团、襄阳轴承、航力机电、湖北三环锻造等企业顺利完成在线申报、考核评估和备案。

细处用心,创新服务助推进

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通过定制式、跟踪式、清单式服务引导各机构开展申报,高质高效推进了职业技能认定工作的开展。

 

中心组织业务骨干集中学习政策,讨论在线申报操作程序,结合襄阳实际“定制”了一套申报指南,先后通过专题业务培训会、QQ工作群、在线远程操作等交流方式先后对参加在线培训的企业、培训机构及院校申报经办人员分批开展培训累计达20多次,让各申报单位分别掌握相关申报要求。

 

中心业务骨干还通过“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及时跟进掌握申报进展情况,反复指导和督促单位积极参与平台申报及修改,逐步完善备案资料,确保通过线上初审资格。

 

为了做到高效、公开、透明,中心还推行“清单式”服务,并于2020年5月19日面向全襄阳市用人单位、技工学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发布了襄阳市首批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申报计划。2020年9月15日,为配合推进技能提升工作,中心针对各县(市)区)职业院校等发布了1个增补计划,鼓励其积极申报。2020年10月20日,中心根据工作进度又提前向社会发布了第二批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申报计划。经统计,2020年9至10月全市共收到58个备案申请。其中企业4家,各类学校和培训组织54家。

截至目前,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组织2批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评估备案工作,备案成功22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8家企业、3家院校、11家社会组织)。2020年12月下旬,该中心启动首次技能等级认定评价,3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面向社会技能从业者开展了7个职业(工种)1100余人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价工作。

来源: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