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创新机制

640.webp.jpg

近年来,黄石市人社部门把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640.png

突出市场主导

坚持“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放权、松绑、赋能,支持企业等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目前,该市已有17家认定机构经备案获得自主评价权,其中7家企业、3家技工院校、7家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基础、第三方机构为依托的多元评价、错位发展、三方联动格局。

创新评价方式

坚持把评价的“指挥棒”交给市场自身,指导企业灵活采取综合鉴定、业绩考评、过程考核、竞赛选拔等多种方式,做到因需施策、分类指导、“一企一策”“一人一策”。指导黄石大冶特钢在国家规定等级之外,根据自身需要增设操作精英、企业工匠2个等级,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职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同时,指导黄石劲牌持正堂药业建立认定考核委员会,企业自建理论考试题库,实操考核就在生产车间,真正实现“人才怎么样,企业说了算”。

640 (1).png

强化资金扶持

统筹就业补助资金、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失业保险基金1000万元激励市场各方参与改革,建立了“技能培训+技能评价+政府补贴”一体化机制,助力就业稳岗、人才增技、企业增效,同时每年黄石市财政将技能人才评价经费列入财政全额保障。

实现双向贯通

配套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工作的通知》,实现专技人才职称评审与技能人才等级评价结果互认,双向贯通,为增强人才流动便利度提供了政策支持。目前已组织122名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中、初级职称水平能力测试,8人通过评审取得中、初级职称;组织人力资源、护理等领域专技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7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来源:湖北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