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技能人才成长“新沃土”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决定在“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走好新时代技能“赶考路”提供了行动指南。

技能人才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土肥水美”,成长才会茁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突出观念更新、体制创新、激励迭新,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不断优化用才聚才新环境,真正让技能人才扎深根、成大器,不断点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造动力引擎。


微信图片_20210730170713.png


建树“新”观念

传统观念下,技能人才往往被贴上“学历低”“脑力差”标签,加上社会上存在的“学历至上”观念,“职业”即专科等认知偏差,使得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并不处于同等重要的平等地位。因此,要着力破除观念上的认知偏见,不断建树技能、才学同等重要,能力、学历同等重要的“新”观念,从政治待遇、表彰奖励、典型选树推介等方面对技能人才予以重视倾斜,消除技能人才“低能”的观念,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的浓厚氛围。

搭建“新”舞台

 

新时代,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必须与时俱进。要积极发挥高职院校、技能学校培养技能人才“熔炉”作用,盯紧产业发展新需求、新方向,引导广大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肯下“苦功夫”,敢啃“硬骨头”,锻造“金刚钻”。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模式,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提供合作场所、构建合作框架等方式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建立实训平台,促进教学与生产有机结合、互促共进,真正让技能型人才创新活力迸发。

夯实“新”保障

“尚文轻技”盛行至今,关键是对技能人才保障不到位。因此,要大力推动技能人才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完善覆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多领域保障机制,让技能人才心无旁骛、躬耕创造、提升技能。要大力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畅通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发展通道,以职业能力为核心,以工作业绩为重点进行人才评价。加快建立适应技能人才成长、进步的激励机制,通过举办技能大赛、导师带徒等方式,让能工巧匠展风采,对作出突出贡献,有绝招、绝技、绝活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充分嘉奖,提升获得感、提振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107301713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