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秘世赛集训基地|货运代理:全英文模拟国际贸易

掌握技能、改变世界、引领未来、造福人类。武汉工商学院作为第45届、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国家集训基地,一直以来,全面对标世赛要求精心建设集训基地,现有训练场地5680平方米,共计2431个工位,仪器设备2857套,训练器材设备丰富多样,可支持选手开展不同模式的训练,锻炼其灵活应变能力。

6113ee13e474f.jpg

在人员配备上,学校董事长彭秀春亲自挂帅,组建了一支由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院长张晓骏教授带领的13人专业团队,负责比赛中工作组织与管理、客户关系、商业运输、成本和价格、信息和通信技术、应急管理六个方面的教学,开展基地的培训和建设工作。

6113ee125ce50.jpg

张晓骏教授介绍,货运代理就像国际企业之间的一座桥梁,通过他们实现企业货物在各国之间的运输。“货运代理作为一个中间人角色,可以帮助买家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适的卖家,获取买家所需要的货物,也可以反过来帮助卖家把货物卖给合适的买家,是货物运输的总设计师。”


张晓骏教授说,目前货运代理80%的资源掌握在国外,而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货运代理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我国也更重视货运代理人才的培养。世界技能大赛中的货运代理项目高度模拟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真实工作场景。题目则来源于现实生活中货运代理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如货物在运输过程中突然爆炸如何解决,由于天气因素货物不能按期到达怎么办,怎样维系客户关系等。”

6113ee12ee298.jpg

“世赛考验选手对客户心理的把握、风险的判定、应急业务的处理以及综合知识的应用,需要选手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灵活应变货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外,对于选手的英语写作及表达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比赛是全英文的,这对中国选手来说也是一个难点。”张晓骏教授介绍,在平时集训的过程中,指导老师们会特别注意对学生相关能力培养。“例如在强化训练阶段,利用早上6:30—7:30,晚上6:00—8:00这三个小时,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进行指导。平时还会让学生去省内外贸易、物流等相关知名企业进行实训,在实践中解决遇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灵活应变能力。”


正是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该校大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郑子一从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北省该项目唯一一名国家集训队队员。在与全国其他省市11名代表进行角逐后,他将有机会代表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6113ee1371b45.jpg

郑子一曾获得过全国物流服务师职业技能竞赛货运代理项目湖北省一等奖,谈及备赛情况时,郑子一也表示倍感压力,“得知要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的选拔赛后,我感觉身上肩负着重任,学校和湖北省也给了我很多支持。独自一人前往企业和前辈们学习的过程中,让我学会了解决很多实际问题的方法,这对我参加比赛以及以后的就业都有很大帮助。”


备赛过程中,让郑子一感到最开心的是可以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相互切磋学习,在老师的协助下解决自己的疑惑,也让他收获了满满成就感。针对自己薄弱的成本和价格计算环节,他会反复思考,不断练习,直到十分熟练掌握运用。同时郑子一也建议有志于参赛的学弟学妹们,多参加不同类型的比赛,不断开阔眼界,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


未来,该校“货运代理”项目培训基地将开展更多的赛事模拟活动,加大省际、校际交流,科学组织选手集训,不断完善集训方法,为世界技能大赛的到来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悉,除连续两届获批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外,今年该校还被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移动应用开发”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获批世赛3个国家级集训基地和8个省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