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八级工”制度来了,一文看懂!

我国正在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即由低到高,在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基础上,再增设首席技师。

一、关于“五级工”考核体系

八级工是一种工资等级制度。当时,工人的技能等级同薪酬水平挂钩,按照生产劳动的复杂程度和技术的熟练程度,八级工制度将工人的工资分成八个等级。其中最高等级的八级工,工资待遇较高,也有着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

为进一步提高技术工人技能水平,我国随后在高级技工中先后设置了技师、高级技师技术职务。1990年,原劳动部实施《工人考核条例》,标志着我国基本形成了工人考核制度,确立了初级、中级、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5个等级的技术工人考核体系,为实现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和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五级工的体系设置不足慢慢凸显:在现实中,有的技能工人30岁、40岁已经是高级技师,其职业发展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往上发展就要捅破这个天花板

二、探索建立“新八级工”制度

技术工人的职业发展评价以前是五级,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

2021年下半年,人社部在全国推广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就是在初级工之前更早地切入到技能培训开发上。

此外,人社部还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特级技师是在原有的技术工人职业发展五个评价等级之上设置的高级技术职务。目前,特级技师评聘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在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即由低到高,在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基础上,再增设首席技师。

一般来说,首席技师是工人队伍中具有高超技能水平、良好职业道德、丰富实践经验、贡献比较突出,在本行业领域影响带动作用大,得到业内广泛认可的高技能人才。

三、打破技能工人成长“天花板”

建立完整、成熟、稳定的职业发展通道,是各行各业提高职业吸引力的关键。

如今,建立新时代的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以职业技能等级为依据确定待遇水平、提供激励保障,将使技能人才待遇得到持续改善,可以吸引更多劳动者学技能、当工人,有效破解劳动者不愿当工人的难题。

新八级制度,有助于打破技能工人成长的天花板,为技能人才构建一个更为畅通的发展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