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 | 让培训内容更适应企业要求

    2月19日,江汉石油高级技工学校教师韩玉芳完成采油专业教材的初稿编写后,就立即报送给教材编写专家组审核。这是该校正在实施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

    此次教学改革主要内容是开发高级技校工学一体化课程,编制四大专业6个工种的教材。这项工作的开展是该校固化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新举措。

1.jpg

    2022年9月, 江汉石油高级技工学校恢复办学,采油、采气、钻井、化工、油气储运等专业使用的教材都是市面上技工院校的通用教材。为了让学校专业课更贴近企业生产一线需求,该校专门邀请了上述专业油田各领域的专家为学生授课。

    在授课的过程中,专家们发现教材的内容与当前油田企业实际工作的需求不太一致,不能满足学生走出学校就能上岗的需求。对此,该校高度重视,多方摸底,了解到适合油田专业化培训的教材尚为空白,于是决定自编课件授课。当年10月起,技校老师们以通用教材为参考,自编授课课件,由油田各领域的专家审核通过后再授课。一年来,20多名技校教师自编课件4896个。

2.jpg

    2023年9月,江汉油田启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江汉石油高级技工学校组建了以校领导、教务教研、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培训需求专题调研组,深入油田内部以及外部送培企业调研,了解到他们对采油、采气、化工等技能人才的需求及相关具体要求后,开发出了工学一体化课程,编制高级技校四大专业6个工种教材,使课堂教学向生产教学转变。

3.jpg

    12月底,该校成立了教材编制工作组,主要成员包含校领导、油田采油、钻井等12名专业领域专家以及20多名技校教师,分6个组开展教材的编制工作。

整个编制工作于1月初启动,2月底结束。新编制的教材将在3月份高级技校开学时发放使用。

    据悉,新编制的教材将边使用边完善,于2024年底向湖北省人社厅申报新教材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