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 | 大冶市人社局:全力做好就业托底保障

    “既来之,则安之。我送给大家学习方法‘三字经’——好好学,认真记,多实操……表现优秀的学员,我们将推荐至各大医院或养老院,助力大家顺利踏上职业道路。”3月4日,是美景家政职业培训中心养老护理3班开班第一天,在开班仪式上,该中心负责人、“大冶照护师”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黄素平给大家加油打气。

1.jpg

    美景家政职业培训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经大冶市人社局批准创办的民办培训学校,主要培训专业有保洁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师、育婴员等。2023年,该中心全年培训总人数达1006人,其中,育婴员271人,保洁员127人,养老护理员327人,保育师51人。开展育婴员、保育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人数43人。

    学员陈云2015年在美景家政职业培训中心参加过月嫂培训,成功找到了工作,年收入在十万元左右。“月嫂是有年龄限制的,这次养老护理班开班,我立马又过来了,希望多学点技能,为以后的就业做准备。”陈云说,“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就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

2.jpg

    同一天,在大冶时尚元素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西点班、美甲班、彩妆班、手工编织班等各种培训班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老师和学员们频繁互动,干货满满。

    据悉,为切实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带动群众增收的作用,大冶市人社局早部署、早摸排、早行动,抓住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有利时机,以返乡务工人员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为重点,以提质量、促就业为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助力2024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现“开门红”。截至目前,该市定点培训机构共开展创业、家政、美容、服装、面点等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396人,结业班14期,结业人数257人。

3.jpg

    近年来,大冶市人社局坚持把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创新建立“链式就业服务”,通过建立求职人员信息库、招聘岗位信息库,为重点群体进行求职需求数据画像,利用人工电话、智能语音呼叫等多种方式,为重点群体提供“1131”服务(1次政策宣传、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和1次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做好就业托底保障,“一人一策”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各项帮扶政策落实落细,全力保障广大劳动者“求职有路,就业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