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 | 蕲春县余锦秀被拟认定为中药炮制类别乡村工匠名师

    近日,根据《乡村工匠“双百双千”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联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7个部门共同研究确定了第一批乡村工匠名师拟认定名单,全国共有273人入选。其中,蕲春县余锦秀被拟认定为中药炮制类别乡村工匠名师,成为湖北10个上榜人之一。

1.jpg

    出生在医圣李时珍故里蕲春的余锦秀,自小闻着蕲艾香,吃着艾叶粑,听着伟人李时珍的故事长大。受李时珍文化熏陶,她从小立志投身中医药事业,致力于蕲春艾灸疗法的研究及应用二十余年。从一名普通的艾灸师到顶尖的技能人才,除了时间的沉淀,更可贵的是她勤学、精益求精、勇于实践的工匠精神。

2.jpg

    2015年响应政府号召,余锦秀放弃了在上海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大力推广蕲艾产业。2017年她加入了李时珍养生学院,从事非遗传承培训工作。参与编写了人社“蕲春艾灸师”专项培训教材《蕲艾保健灸疗》《家庭保健蕲艾艾灸》,还结合学校自身特色课程,精心编撰《国家级非遗蕲春艾灸疗法培训》、《专业人才培训》内部培训教材,《艾灸师必备手册》书籍,满足学员学习实践指导需求。

3.jpg

    在带领团队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余锦秀也不忘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她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举办艾进千万家公益讲座、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蕲春女职工健康知识讲座,承办大学生中医药文化访学活动、灸法科普推广进社区,加强乡村医生中医适宜技术,开展海内外中医药文化传播。先后在北京、四川、广西等各地进行相关公益讲座和培训。

4.jpg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余锦秀充分结合蕲春县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长期坚持对失业、贫困、残疾等群众进行免费的培训。累计培训学员2万余人,其中失业人员16800余人。推荐3000余人就业,帮助近2000人实现创业,其中乡村脱贫人口就业800余人,返乡创业300余人,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余锦秀坚持非遗传承,被评为“湖北省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黄冈市高层次人才,先后在湖北省“中国艾都杯”全国艾灸技能邀请大赛中荣获银奖、“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获得蕲春县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22年被评选为“蕲春艾灸师”劳务品牌代言人。

5.jpg

    同时,作为蕲春艾灸疗法非遗传承人代表,余锦秀曾受孔子学院邀请,为赴五大洲100余国任教的2000余名汉语教师志愿者传授艾灸技术,让志愿者赴海外传播优秀中医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和医圣故里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受国际友人喜爱和赞誉。

    在校工作期间,余锦秀从学院建设到师资团队组建等方面创造了不斐佳绩,将蕲春艾灸疗法传承至全国、走向海外,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她还受邀参与央视、湖北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的访谈录制,在全国引起强烈的反响,为蕲春艾灸疗法传承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