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精细化调研、精准化服务 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元年。为推动村民居家灵活就业,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稳产稳岗,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走进襄州区调研,积极指导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着力培育一批以农业为职业,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手工作坊、小型规模企业等形式实现农民不离家不离乡。

image.png 

在调研中了解到,在双沟镇长期从事外贸服装缝纫加工的有近3000人,程河镇目前从事柳编农工达8000人,但由于分布零散加工,质量控制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为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稳产稳岗,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积极指导襄州区人社局结合本地产业需求,编制开发“程河柳编制作、服装缝纫”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按照“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标准、统一试题、统一考务”的要求,规范有序组织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和认证。通过考核过程培养了“用得好、用得上”的职业能力,统一了标准、提高了质量、稳定了订单,规范了职业能力标准,企业加工材料浪费少了,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农民工增收。

image.png 

一直以来,襄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牢抓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拓宽技能人才评价渠道,走进乡村宣传人社惠企政策,了解群众企业需求,创新思路,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指导各县(市、区)人社局开展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服务当地产业,挖掘培养乡村特色项目,制定开发特色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培养技能人才以市场为导向,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目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帮助农民工就地就近回乡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