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借力上楚天

image.png

(图片来源:全省技工院校第一届学生职业技能大赛)

“只要本领过硬,就业就有竞争力”,毕业于荆门技师学院机电安装与设备维修专业的许天宇,现在已是中国石化集团荆门总公司技术骨干,谁也没想到,曾经中考失利的他,能在技能训练中找到兴趣点,拾回学习热情,并成功入选学院工业控制项目技能竞赛队。在平时训练中,他不畏艰难吃苦耐劳,对照竞赛标准,一遍一遍训练,一点一点弄通。2018年5月,许天宇代表学院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击败众多高校选手,获得全省工业控制项目二等奖,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成为荆门市最年轻的省级“技术能手”。

今天,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下,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过程中,在湖北建成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进程中,像许天宇这样肯钻研、能吃苦、怀揣一技之长的人才,一定能在更大舞台实现价值,让人生增光添彩。

李怡,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服装制作与营销专业2014级学生,2017年通过单招考试考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凭借三年技校打下的坚实专业技能基础,多次代表武汉职院参加全国服装技能大赛,更在2020年12月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获得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目前已进入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国家集训队。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吕松,2019年毕业于襄阳内燃机车厂技工学校,现就读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虽然中考成绩只有200多分,进入学校之后,了解到技能高考这一途径可以进入大学继续学习,于是他心中的大学梦重新被点燃,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参加技能高考,他考出了541分的好成绩,超过了本科线,去了自己理想的学校,继续学业。

image.png 

(图片来源:全省技工院校第一届学生职业技能大赛)

近年来,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普职融通进一步推进,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和人才有继续深造的机会,以技能操作考试为主、文化考试为辅的技能型高考,为中职学校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提供了一种新途径,为梦想重新插上翅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技工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省人才事业发展中心作为全省人才公共服务部门,高度重视技工院校教学教研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强化技工院校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督促学校加强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打牢技能人才的品德根基;大力加强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每年组织100余名教师赴广东、上海等发达地区开展专项培训,有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建立品牌专业、精品课程激励机制,加强学校专业课程建设,截至2021年,全省39所技工院校(就业训练中心)的49个专业被授予省级品牌专业,45所技工院校(就业训练中心)的160门课程被授予一体化精品课程;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大力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坚持对接产业开设专业,有效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提高专业实用性和学生实操能力;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技能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