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省职业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员培训班开班

image.png

为进一步强化我省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推进质量督导工作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促进质量督导人员队伍建设,做好职业技能人才评价管理工作,2021年湖北省职业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员培训班在武汉举行。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张发军、工会主席王延诚、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教授彭瑜及来自我省各级职业技能鉴定中心180余人参加了质量督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由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叶旭辉主持。

image.png 

张发军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全省各级鉴定中心要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突出发展重点,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锐意进取,用新理念、新方法推动质量督导工作的大力开展为促进就业,服务企业,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严把质量,打牢评价质量督导的工作基础;三是要掌握业务,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image.png 

他希望,一是加强学习,更新理念。要以这次全省质量督导员培训班为契机,熟悉掌握督导政策和标准,努力提高自身政策理论素质和业务知识水平。二是贴近工作,加强指导。深入到企业、技工院校和社评组织机构,及时研究解决督导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用新进的督导理念指导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开展。三是履职尽责,加强监管。增强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珍惜我们工作的岗位和环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更新督导思路、方法和手段,增强督导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操作性,不断开创质量督导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培训班上,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教授彭瑜以高角度、广思路从质量督导员的任务角色、工作职责、工作方式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督导员的角色与工作方式》,既有政策依据解读,也有具体工作模式、实施步骤和方式方法。宜昌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胡扬帆、凌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培训中心副主任王翔将分别以《质量督导技术与方法》和《督导实操讲解》为题,围绕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形势分析和工作展望以及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业务等内容进行授课,对质量督导员如何在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中发挥好积极作用有非常专业的指导作用。

image.png 

本次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学员相互交流等方式,使参训学员进一步掌握方针政策,了解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职业技能评价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对完善技能评价工作质量监控体系、推动技能评价业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专家的精彩讲授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对进一步规范、有效地推进职业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工作,加强质量督导人员队伍建设,指导质量督导人员掌握必要的质量督导知识、技术方法和相关政策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大家将以此培训为契机,以提升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为标准,牢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质量督导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