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丨“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

在9月25日召开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围绕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工作带来的影响,以及职业技能竞赛下一步重点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回答了记者提问。               

4b72e4384e54ccf43a9e345aab50550.jpg

  “举办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刘康介绍,目前,我国已基本构建起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以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希望通过打造这一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发挥技能竞赛在职业教育培训领域的“指挥棒”作用,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项利国、利企、利民的大事、实事、好事,组织好,落实好,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刘康说,通过举办职业技能竞赛,要实现以赛促建。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加大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同时,要实现以赛促训。通过各地、各行业赛前培训、选拔、备赛到参赛,带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培训,促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此外,要实现以赛促奖。对竞赛获奖选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在获评“全国技术能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等方面制定了相应政策,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近几年,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刘康表示,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坚持“完善竞赛体系”和“提升竞赛水平”两手抓,推动职业技能竞赛高质量发展。一方面,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立足党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支持各行各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职业技能竞赛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尽快出台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规范职业技能竞赛管理,打造职业技能竞赛专业化人才队伍,提高职业技能竞赛高质量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