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举办首届茶叶制作职业技能大赛

“通过比赛,可以相互学习交流,也能在竞技中找到差距和不足。今后,我将保持制茶热情,在创新提升中传承制茶技艺。”获奖选手王富秀高兴地说。

image.png

6月10日上午,武当山“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首届茶叶制作职业技能大赛在八仙观村顺利举行,来自辖区的24名茶叶制作技术人员齐聚一堂、同台竞技。

本次大赛分为茶叶加工理论知识、手工实操制茶两个比拼环节。其中,理论知识主要包括茶叶种类、茶叶生产工艺技术等内容。而手工实操要求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茶叶制作,评委从制茶现场操作规范、茶叶品质感官评审等方面进行评审,并对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内容进行评价。

image.png

选手们各展其能,比拼匠心技艺,每一个环节都严谨认真。杀青、揉捻、理条、提香,茶叶鲜叶在选手们的手中慢慢地发生变化,清新的茶香也渐渐弥漫在整个赛场。经过激烈比拼,武当道茶非遗传承人王富秀获得一等奖,姚明华、曾义有获得二等奖,王光海、李德生、陈俊获得三等奖,耿强、王农江、张大明、贾明兴、曾义龙获得优秀奖。

近年来,武当山高度重视职业技能教育,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举措。通过举办技能竞赛,进一步强化农村技能人才培育,提升城乡劳动力技能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乡村振兴全民共同富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