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匠杯 | 全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荆楚万千才。4月8日,“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以下简称“民赛”)在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圆满闭幕。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222名优秀民间技艺传人,在“漆艺、刺绣、烙画、陶艺、泥塑、根雕、木雕、草竹编”八个项目上同台献艺竞技,经过两天“从脑尖创意到指尖轻舞的角逐”,闭幕式上,为大赛8个项目48名获奖选手现场颁发了金、银、铜奖奖牌和奖金。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本届民赛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荆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承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漆艺分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湖北省工艺美术协会、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民赛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实施湖北技能强省战略工程,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传统工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一、前瞻性布局,聚力人才高端引领

湖北于2017年开展首届民赛,致力于搭建民间工艺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的聚合平台,充分挖掘新时代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潜能,展示魅力与风采。以人才高端引领,推动青年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增强国际赛事竞争力。民赛为省级一类大赛,选手通过作品展示、现场制作、作品创作概述,决出金、银、铜奖及优胜奖。对获得各项目前3名的选手,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符合人社部相关规定的职业(工种)按程序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image.png

二、创新性发展,凸显非遗传承品牌

以大赛为依托,在荆州先后举办三届“荆楚问漆”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年全国漆艺邀请赛;成立漆艺传承发展联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漆艺分会。荆州市在漆艺领域研究传承、技艺水平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占据全国“C位”。2017年、2019年先后两届民赛,产生16块金牌,23块银牌,30块铜牌,推出48位民间工艺“全省技术能手”,扩充了非遗传承大师、民间工艺等高技能人才大军。2023年,湖北民间工艺技师学院再创佳绩,组织并承担启动了《漆艺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从民赛脱颖而出的民艺学院教师马广波、范建军,代表湖北参加全国第二届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奖项(漆器设计与制作)职工组一等奖,擦亮了湖北非遗传承漆艺品牌。

“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技能大赛大篷车行动去年11月在荆州市启动,历时4个月拜访近百位民间工艺大师及传承人,收集百余幅涉及各个领域的传统工艺代表性作品,基本掌握湖北省民间工艺发展现状。为各级相关部门支持全省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施策扶持的依据,为民赛升级和创建“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三、突破性转化,推动民间工艺产业发展

民赛遴选的民间技能人才,是推动民间工艺产业发展的“金种子”,是赋能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一村一匠”的领军人物。湖北充分利用大赛选才成果,以实施《湖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为抓手,立足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催生更多新产业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推动湖北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与创新,引领民间工艺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增色添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目前,湖北传统工艺产业遍布全省,迸发出澎湃活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扩大就业创业等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