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选手专访 | 严一涛、李彦彰:“刀工”与“火候” 精准对决,助力电缆人才队伍建设

来自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的严一涛和李彦彰默契搭档,表现出色。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项目比赛中,他们凭借卓越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荣获优胜奖。

1.jpg

严一涛、李彦彰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一、传统项目精准对决,毫厘之差决胜负

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赛项是一项团队技能操作项目,以电缆附件安装、电缆运行维护与检修为考核方向。通过给定的工艺图,考核选手在电缆接头与终端剥切及部分组件安装方面的技能;通过给定的测试任务,考核选手在电缆故障点预定位与局部放电缺陷判断方面的能力。这四个竞赛模块对参赛选手的技术熟练度、操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高手对决,胜负往往在毫厘之间。在电缆接头剥切过程中,便考验着选手的“刀工”。他们在手工剥除电缆绝缘屏蔽层时,下刀误差不得超过1毫米,否则便会划伤紧贴着的电缆主绝缘层。除了“刀工”,“火候”也要掌握得恰到好处。在电缆终端搪铅操作时,铅锡合金棒需要加热到180~250摄氏度,温度一旦过高,就会损伤电缆绝缘。而且时间十分紧迫,5秒内就要完成精准塑形。

除了精湛的手上技艺,在日常工作中,电缆安装常常需要攀爬至十米高铁塔平台,深入工井、坑道等恶劣环境。然而,对于严一涛和李彦彰来说,将专业技能转化为兴趣爱好和职责使命,正是他们奋斗的不竭动力。

2.jpg

严一涛、李彦彰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二、找出差距、明确方向是最重要的收获

回顾备赛历程,严一涛和李彦彰坦言,最大的难点便是时间紧迫且项目繁多。比赛中涉及到输电和配电两个专业的项目,他们需要同时掌握这两个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备赛工作,这无疑加大了备赛的难度和压力。其次,国赛技术文件公布时间较晚,也带来了新的困扰。在前期集训阶段,他们只能依靠经验进行训练,无法及时了解具体要求和评分标准,这使得他们在备赛过程中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需要更加努力地适应和应对。最重要的是缺乏与其他地区选手的横向交流,难以掌握先进的技能水平和操作方法。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严一涛和李彦彰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他们一边探讨试验流程、研究优化工艺流程,一边积极向电缆厂家学习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然而,他们也意识到,因为眼界不够广阔,缺乏对先进技术手法的了解,单靠自身钻研仍然存在局限,这需要之后通过更多的对外交流学习和实战经验来弥补。

“通过与全国各地的选手同场竞技,我们开拓了视野,领略到国内电缆专业一流的工艺。不仅看到了差距,也明确了进步的方向。”谈及此次比赛,严一涛和李彦彰表示,虽稍有遗憾,但能在全国赛场上检验水平、发现问题、找出差距,从而进一步提高技能,这才是最重要的收获。

3.jpg

严一涛、李彦彰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三、集训有“亮点”,助力电缆人才队伍建设

在集训期间,教练团队采用全方位、多方法的教学方式,全面教授竞赛项目的“手法”和“绝招”。通过备赛过程中的技术学习和实践,选手们逐渐将所学的技术和技能融会贯通,并形成了自己的方法,全面掌握了电力电缆专业施工、运维、检修等核心技能。

这次集训有“亮点”,严一涛和李彦彰如此介绍。教练团队由6人组成,他们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这些教练拥有国赛执裁、国赛教练和国赛选手等多重身份,因此他们能深刻理解选手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其中,4名教练曾参与中电联、国网公司级电缆专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和个人奖项。其次,教练团队的分工也十分明确。总教练负责集训工作的全面协调,分项教练则根据集训计划开展针对性训练。此外,集训的原则明确,从体能、心态、配合、应变等四个方面进行针对性集训。最后,教练团队坚持每日晚上集中开展当天训练情况的复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对策。

谈及这次比赛成绩,严一涛和李彦彰最引以为豪的不是获得的奖项,而是他们能为所热爱的行业作出积极贡献。“在集训期间,我们与教练们同吃住、同训练,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积累了丰富的集训经验,为未来电缆专业技能的提升提供了方向和方法。”

据介绍,通过集训,他们组建了湖北省电力电缆专业技能团队,共同探讨专业知识;切实做好了电缆技术协会,汇聚全省电缆专业精英,集思广益,全面推进湖北电缆专业品牌建设;同时明确了电缆梯队建设的目标,为湖北省电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助力,确保城市供电的可靠性。

4.jpg

严一涛、李彦彰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四、传承专业技能,保障城市建设供电

作为电缆专业技能的传承人”,严一涛和李彦彰明确自己的责任,将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提升技能水平,肩负起城市建设供电保障的重任。他们表示,教练们通过手把手教授电缆专业技能,这是一种传承。他们也需要肩负起传承的责任,将技能传授下去,助力湖北电缆专业技能水平的全面提升

对于电缆专业而言,“城市建设电缆先行”并非只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电缆专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制与应用,将夯实城市电网可靠性,并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技术保障。严一涛和李彦彰两位选手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积极投身于推动电缆专业技能的创新和发展。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关注新技术的应用,引进先进技术,积极在工作中创新和实践,为湖北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5.jpg

严一涛、李彦彰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据悉,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武汉供电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高素质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把青年员工成长成才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通过“线上比学+线下带徒”、“师徒传帮带”、“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等多种方式,持之以恒、不断强化青年技术骨干培养,着力打造一支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素质高、能力强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推动高压电缆专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