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选手专访 | 邓永健:从零基础到3D游戏数字艺术高手,分享入门学习指南

谈及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来自长江职业学院2021级动漫设计专业的邓永健脸上依旧洋溢着藏不住的喜悦。“在比赛过程中,我既兴奋又紧张。一方面,有机会在国赛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另一方面,由于考题要求十分细致,稍有不慎便会因失误丢失分数,因此我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经过赛场上激烈的角逐,邓永健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3D游戏数字艺术赛项优胜奖。

1.jpg

长江职业学院获奖选手合影,邓永健(左一)

巅峰对决,赛场上的“极限”挑战

3D游戏数字艺术是指利用三维计算机图形技术(3D CG)制作的游戏图形和动画。这一领域涉及虚拟世界建模、渲染、动画及设计,是现代游戏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教练王振刚介绍,该赛项整合了社会上四到五个工种,要求选手在20个小时内完成概念设计、数字建模、贴图绘制和动画制作等四个赛项。时间紧,任务重,需要选手具备有效的时间管理策略。此外,赛场上的不确定因素也对选手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在比赛过程中,主要考验选手的技术实力和模型制作速度。尤其是在动画绑定和引擎输出的考核中,新加入的引擎部分相当复杂,操作起来难度较大。邓永健表示,尽管比赛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但对自己而言,这次比赛的意义依然非常重大。“这次比赛让我在3D建模、贴图绘制、游戏引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技术提升,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尤其是游戏引擎部分,让我对引擎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这是非常难得的经验。”

同时,邓永健也发现,在集训期间参与的《牛不怕》动画项目中,所学习到的模型和动画制作的相关专业知识与比赛需求高度契合。他希望能将自己的训练经验和比赛经验分享给下一届选手,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助他们一臂之力。

2.jpg

邓永健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苦练精训,教练团队助全力备战

得益于赛前充分的准备,邓永健才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教练王振刚说:“邓永健同学在备训期间除了吃饭、睡觉,就一直泡在训练基地里。他是一名有毅力、有韧劲、能吃苦耐劳的选手,我对他这次比赛的成绩非常满意。”

在备赛期间,邓永健的教练团队为他制订了一套针对性的训练方案,并持续监控他的训练进度。教练们会根据比赛要求和选手需求,随时进行个性化的调整,以确保选手能够达到最佳参赛状态。为了熟练掌握各类软件,邓永健进行了大量技术培训。又因为他的前期基础相对较弱,教练团队特地加强了在人体结构方面的练习。此外,他还进行了各类材质属性模型的练习,以应对各种不同风格的题目。

同时,模拟比赛也是备赛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模拟比赛,选手可以测试自己的作品,并发现和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每次模拟结束后,教练们都会对作品进行评分,针对扣分之处依次进行分析,并给予改进建议。此外,教练团队还会定期提供项目反馈和评估意见,帮助选手在制作过程中不断进步。

长江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平怡介绍,该校作为世赛3D数字游戏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世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具有完善的设施设备和一流的训练环境,为选手在学校开展常态化训练创造了有利条件。“集训基地都设有健身房,能及时疏导解决选手除技能外遇到的心理和体能困扰。”

3.png

邓永健集训期间

、蜕变之路,从零基础到专业高手

对于竞赛历程,邓永健坦诚道,最初学习时,他什么都不懂,感到无从下手。但得益于王振刚教练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他先后跟随周科宇、张安琪、刘泽新、方佳斌老师学习,逐渐掌握了maya、ZBrush、绑定动画、UE引擎等技术。在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的资格。

在集训基地进行高强度实训期间,邓永健每天训练10小时以上。他透露:“有一段时间,因为长时间枯燥的训练,我的心态变得十分低落。但在教练老师和亚库普学长的开导和鼓励下,我重新拾起了信心,拥有了更多动力。”邓永健表示,在集训期间,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技术技巧和团队合作精神,这些对他未来的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D游戏数字艺术的专业知识学习中,邓永健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对初学者提供帮助。他建议:“专业知识学习方面,可以先学习基本的3D建模、动画、贴图制作、渲染等技术,同时熟悉使用相关软件工具,如Maya、Adobe Substance 3D Painter、ZBrush 、Adobe Photoshop、Unity或Unreal Engine。在技能练习方面,则可以先从人体结构开始练习,因为人体结构的准确可以保证做出的模型质量;然后学习硬表面,用来做出角色的装备;最后练习各种材质的质感,可以提高模型的质量。”

4.png

邓永健接受湖北工匠采访

、从热爱开始,期待走向专业领域巅峰

在未来发展方面,邓永健有着明确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他表示,希望继续深耕游戏图形和动画制作领域,并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他透露:“在基地时,我参加了一些动画项目的制作,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在于不善言谈。因此,我想选择特定领域深化,继续提高自己在角色建模、环境设计、动画制作等方面的能力,期望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除此之外,邓永健还结识了许多同行。通过加入数字艺术论坛和在线社区,不仅与同好者分享了彼此的学习心得和创作经验,还与艺术家或开发者一起合作完成项目。这种交流不仅拓宽了他的视野,帮助他不断完善技能,也激发了他不断进步和探索的动力。

谈及未来,邓永健表示:“以后想做一些关于小孩子健康知识教育类的动画片,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这个专业的特点,还可以让小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

5.jpg

长江职业学院为邓永健(右)颁发奖励

据悉,长江职业学院多年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重视人才的浓厚氛围。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学校为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奖师生颁奖,金奖获得者祁江源、李然各奖励25万元,铜奖获得者杨佳丽奖励9万元,优胜奖获得者邓永健奖励4万元,一批教练团队也受到了重奖。

来源: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