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选手专访 | 构嘉伟:从学生到技术专家的蝶变之路

区别于传统技能项目竞赛时的“高观赏性”,网站技术项目的比拼少了一丝喧嚣,多了一分静谧。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赛场上,观众只能从不断敲击的键盘声中窥见火花四溅的激烈竞争。这场“悄然无声”的竞赛中,来自荆州理工职业学院的构嘉伟获得了该赛项优胜奖,用编程语言讲述了一个奋勇拼搏、技能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

1.jpg

构嘉伟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一、比赛期间燃爆思维火花

对于构嘉伟来说,2023年是极其重要的一年,这是他第一次站上全国性技能赛事的舞台。据构嘉伟介绍,在2021年考入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后,他才开始接触编程,并进行系统性学习。2022年6月,构嘉伟加入了学校网站技术创新实验室。仅隔5个月,他便参加了人生中第一个省级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网站设计与开发赛项的金牌,并得以入选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集训队。自此,构嘉伟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踏实的学习态度和对技术的坚定热爱,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参赛资格,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网站技术赛项的比赛过程极具挑战性。选手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地设计和开发一个与题目要求一致的网站项目。因为在平时的训练中,很难遇到完全契合的素材和模板,所以在比赛现场,选手们需要快速构思出设计和开发方案,这无疑是比赛中最大的难点。

如今,距离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已过去一个月的时间,构嘉伟再次回忆起比赛现场的情景,依旧有些激动。“比赛不仅是技术的较量,更是思维的碰撞。在比赛中,我一直在不断思考,该采用什么方案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他明白,在比赛中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克服各种挑战,得益于教练平日的悉心指导。在训练时,教练们不仅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还十分注重构嘉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经常鼓励和引导他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

有了在此次国赛中崭露头角的经验,构嘉伟更加坚定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方向。同时,他也意识到,比赛中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对于以后的工作也十分有帮助。“比赛让我更加注重细节和效率,这些良好的工作习惯,我会一直保持下去。”

2.jpg

构嘉伟(右)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现场

二、“备赛”填满的日子

构嘉伟深知,比赛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背后需要付出大量努力与汗水。他感慨道:“比赛虽然只有短短十几个小时,却需我们发挥出最大的潜力,这离不开日常积累与训练。”

从加入集训队开始,构嘉伟的生活就被“备赛”填满了。没有假期,没有个人时间,唯有不分昼夜的训练。尽管备赛过程艰苦,但回忆起来,他更多的还是感谢当时坚持不懈的自己。

据悉,此次集训由技能培训与企业实践组成。在技能培训中,指导教练根据比赛要求,精心设计了系统的培训课程,帮助构嘉伟深入理解并掌握赛项所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同时,还邀请专家及上一届获奖选手与构嘉伟一同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在企业实践期间,构嘉伟在荆州本土企业湖北国菱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参与了多项真实的网站开发项目。通过项目实操,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行业的实际需求,学会了如何将理论知识与项目需求有效结合,并汲取了团队协作、项目管理以及客户沟通的珍贵经验。同时,他也为企业提供了许多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创造了更多的商业价值。

作为学生,构嘉伟早早展示出了出色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在企业实践时,他以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积极的心态也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和合作伙伴。

3.jpg

构嘉伟(左)前往天津参赛

在梦想和对技术热爱的驱使下,构嘉伟从普通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正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专家。对于未来,构嘉伟心中充满了期望。他表示,国赛经历不仅仅是一段难忘的记忆,更是他职业技能生涯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他深知只有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他,正追随技术的脚步,坚定地迈出步伐,迎接未来的挑战。

来源:荆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