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风行动为契机,抢抓技能培训惠民好时节——春风送技能,畅通就业路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是我省“春风行动”20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明确提出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春风行动”紧跟风向,一场又一场“春风送技能”活动在荆楚大地火热铺开。各地抢抓春节返乡培训惠民好时节,就业培训密集开班,跟踪供岗紧随其后,帮助城乡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好就业、就好业。

    据省人社厅统计,今年“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城乡劳动者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45万人,为1.62万人落实培训补贴。

1111.png

掌握新技能 打开新门路


    近日,红安县2024年“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暨返乡安居嘉年华活动热闹开场,技能培训展示专区人头攒动。

    来自红安县就业培训中心的老师们现场展示各种职业技能,还邀请群众坐上叉车、踩一踩缝纫机、感受一下艾灸、插一插花束,成为全场焦点。

    “叉车真的免费学?”“我想学做面点,什么时候开课?”“我想学插花,今天可以报名吗?”亲身体验后,大伙纷纷到报名处询问。短短一个上午,就有206人报名参加技能培训,叉车工和电焊工培训尤为火爆,分别有90人和46人报名参加。

2222.jpg

   “打开了眼界,找到了新门路。”报名参加电焊工培训的刘先生说,他在外面打了20多年工,现在想回来找事做,但是又没什么手艺,看到可以免费参加电焊工培训,县里的企业正好也需要电焊工,迫不及待就报名参加了。

    春风送技能,培训促就业。从红安县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自1月以来,该中心通过拍摄返乡就业宣传短片、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群发短信73万余条、各媒体平台合力宣传等手段,营造“春风送技能”的浓厚氛围,增设了实用性更强的钣金工、油漆工、抹灰工,以及更具本土特色的苕粉工、皮子制作、红安绣活、红安大布、红色讲解员等20多种培训科目,不仅能适应群众技术掌握和企业用工需求,而且能以特色培训助力产业发展、促进劳务品牌建设。

培训送上马 供岗扶一程

    “我们实际作业中,安全是头等大事……”2月26日上午,在位于仙桃市陈场镇的湖北流浪舱文旅科技有限公司内部场地,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两台叉车设备如期运到,教练彭利民随即“手把手”指导学员演练起步、行驶、转弯等驾驶技术。学员们将在此进行为期1个月的培训,合格后可就近就业。

3333.png

    连日来,在仙桃市各个乡镇,“春风送技能”培训遍地开花,深受群众欢迎。2月19日,省级劳务品牌“仙桃鳝农”培训基地授牌,聚焦黄鳝产业最迫切紧缺的苗种繁育、水质改良等领域渐次展开“理论+实操”培训;2月19日,陈场镇养老护理培训开班,围绕老年人饮食照料、清洁照护等方面进行教学;2月20日,沔城镇电商培训开班,通过实际案例精准输出运营、涨粉、带货等直播“干货”;2月26日,长埫口镇服装缝纫培训开班,内容涵盖缝纫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车缝基础工艺实操等课程;2月27日,中式烹饪、直播销售、化妆美甲、叉车、育婴等5个项目在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教室相继开班……

4444.png

    一时的培训如何兑现为长期稳定的就业?这是“春风送技能”活动中,必须完成的必答题。

    “培训送上马,供岗扶一程。”仙桃市劳动就业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早在“春风行动”启动前,该中心便联合各乡镇进行了技能培训摸底,明确“培训什么、如何培训”等重点,确保群众培训过后有充足的对口企业和岗位选择。对于参加培训并掌握了相关技能的劳动者,人社部门将跟班推送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尽快就业。

    在全省各地,“培训+供岗”的一条龙服务不断点亮一个又一个就业梦想,成为今年“春风行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元宵节刚过,在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参加育婴师培训并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孔德芳和王明平通过岗位推荐,顺利入职武汉好悦享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