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向党 技能筑梦|首届全省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在武汉开幕

10月9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全省技工院校第一届学生职业技能暨第三届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13个市州和省属技工院校460名选手将在2天时间里展开角逐。大赛期间,同步开展全省技工院校形象与成果展示宣传、技工院校特色技能展演,以及人才供需对接等系列活动。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向阳,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陈南军以及各市州人社局分管领导、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技工院校负责同志,各项目专家、裁判、教练和选手出席开幕式。

image.png 

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刘艳红同志委托,曾向阳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近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等政策举措,每两年选拔表彰10湖北工匠,每人奖励50万元,着力形成重视技能、重视技能人才的鲜明导向。全省技工院校抢抓发展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积极推进技工院校双品牌建设,全省共有开展学制教育技工院校88所,在校生9万多人,年均就业率95%以上,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技能人才,为制造强省建设和湖北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技能人才技能交流,互学互进的平台,也是加强技工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积极开展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是对教师教学水平、学生技能素养、院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检验,也是各个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较量。要通过竞赛引领技工教育改革,增强广大师生的技能竞赛、世界技能大赛意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意识,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本次大赛以匠心向党、技能筑梦为主题,重点围绕我省技工院校学生较为集中的汽车技术项目、车身维修、数控车工、工业机器人等12个职业工种和思政类、机械类等10大类教师职业能力开展比赛,实现了师生同场竞技、教学相互促进。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按项目设金牌1名、银牌2名、铜牌3名,分别给予奖金2000元、1000元、500元。对获个人赛项目前3名的选手,报省人社厅核准后,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对各类别获得第一、二、三名的选手分别奖励10000元、8000元、5000元奖金,由省人社厅核准后,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