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十一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10月20日,2021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第十一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开幕,来自全省9个产茶地市州、44家茶叶企业、5所高校等135名制茶评茶茶艺能手齐聚茶乡英山,同台切磋、以茶会友、传递匠心。

image.png 

据悉,此次大赛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黄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黄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英山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搭建平台、集聚专业人才、促进业界交流,推进“技能强省”战略,提升全省茶业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和职业素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支撑。

image.png 

为期3天的大赛分为茶艺(个人、团体)、评茶、制茶等竞赛三项,其中,茶艺竞赛由创新茶艺、理论答辩两个项目组成,评茶竞赛分审评理论考试、审评实际操作两个比赛环节,制茶竞赛参赛选手要在规定2小时内完成抽取的不同茶叶类型进行鲜叶杀青、揉捻、提毫、烘干直到干茶的全过程,评委和专家将根据炒制出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image.png 

大赛共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个。省人社厅将对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技能人才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符合人社部相关规定的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

本次大赛为省级一类大赛,首次落户英山。“在英山举办全省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充分体现了各级各界对革命老区、脱贫山区的特殊关怀。”英山县委书记郑光文说,“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深化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才、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image.png 

英山产茶历史悠久,茶产业底蕴深厚。早在唐朝英山茶叶就被列为贡品,如今全县茶园面积26万亩,年产干茶3万吨,建成万亩生态茶叶带5个,千亩茶叶小区50余个,茶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综合产值超过22亿元,现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特色支柱产业。

英山县先后收获“中国茶叶之乡”“中国绿茶(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国际绿茶魅力之乡”“2020中国茶业百强县”等殊荣,地标产品“英山云雾茶”先后被评为“湖北十大名茶”“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茶叶品牌馆入馆品牌”,多次在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获奖。

小小一片茶,承载的是英山40万人民富民强县的梦想。近年来,英山县大力推进茶产业链建设,围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品质提升、龙头培植、品牌打造、加工升级、产业融合、科技创新等六大工程,打造升级“英山云雾茶”区域品牌,茶产业得到持续发展。

image.png 

英山名优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砖茶等品类齐全,现有国家级茶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省级龙头茶叶企业7家,成立了大别山产茶区首个茶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了国家级茶树无性系良种母本园和茶苗繁育基地。

与此同时,该县以茶兴旅,推进茶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拓展茶产业发展空间,已连续举办29届“中国英山茶文化旅游节”,以茶叶为基础的生产、销售、体验、观光、康养等上下游产业链体系不断完善,培育成长了一大批茶产业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