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10】世赛国手会参加外国的技能赛事吗?

我国在很多竞赛项目上的参赛经验还不足,因此,从国家到地方,再到各项目集训队都非常注重对外交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曾多次从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国和地区邀请世界技能大赛各项目的专家到中国来为我国的参赛选手及其技术指导专家团队进行参赛知识的普及和问题解答。通过这些对外交流活动,丰富了各参赛项目专家、教练和选手的世赛知识,提高了选手的技能水平,既锻炼了能力,又了解了与世界技能大赛标准的差距和自身的不足。

image.png

一、观摩并参加俄罗斯全国技能大赛

2018年8月6日至1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团赴俄罗斯联邦萨哈林州南萨哈林斯克市观摩俄罗斯全国技能大赛,来自俄罗斯联邦85个联邦主体的700多名选手参加了60个项目的比赛,152名14-16岁的学生参加了其中36个项目的青少年组比赛,700名裁判员参与执裁工作。俄方邀请了中、日、韩、英国、瑞士等8国技能组织官员及专家共58人观摩大赛,邀请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选手参赛。

2019年5月20日至24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团赴俄罗斯喀山参加俄罗斯全国技能大赛,选派选手参加了车身修理、货运代理、瓷砖贴面、工业控制、综合机械与自动化、花艺等6个项目的比赛。通过观摩比赛和参加交流赛,使我国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部分参赛项目专家深入了解世赛技术标准、竞赛规则和工作流程,更好指导我国选手强化训练,同时,使我国相关参赛项目备赛选手得到锻炼。

image.png 

二、观摩第十二届东盟技能大赛

2018年8月29日至9月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团赴泰国曼谷观摩第十二届东盟技能大赛。第十二届东盟技能大赛赛项设置了六大领域,共26个竞赛项目(24个为正式项目,2个为表演项目)。来自东盟十国共305名选手和260名专家参与了本次大赛。我国选派汽车技术、烹饪(西餐)、信息网络布线等15个项目的专家(教练)和翻译进行观摩交流。

三、观摩欧洲技能大赛

2018年9月25日至10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团赴匈牙利布达佩斯观摩2018欧洲技能大赛。六大竞赛领域共设立35个正式比赛项目和2个演示项目,其中33个世赛项目、4个欧赛项目。来自欧洲28个国家超过550名选手参加了37个项目的竞赛。比赛期间,还举行了现场参观、技能体验、现场研讨等配套活动,共有超过10万名以青年人为主的观众到场观摩。

image.png 

四、参加澳大利亚挑战赛

2019年4月9日至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团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澳大利亚2019全球技能挑战赛。澳大利亚特别邀请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俄罗斯、爱尔兰、英国、法国、加拿大、巴西、新西兰、印度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选手及代表共约500人参加24个项目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3个项目比赛,取得7金5银3铜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image.png 

五、“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力资源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更好地加强国际交流,2019年5月27日至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在重庆市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模式和标准,选定汽车技术、电子技术、水处理技术、砌筑、信息网络布线、健康和社会照护等18个比赛项目,包括我国在内的4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代表队近700名人员参赛。

5月2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5月30日晚举行大赛闭幕和颁奖仪式。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韩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奖牌和优胜奖。据统计,国内近5万余名观众观摩比赛,40多家中外媒体现场报道宣传了大赛盛况。

比赛期间,还举行了“文化展演、技艺交流、技能体验、产品展览、合作签约”等活动,组织300多名高技能人才展现了“巴渝工匠”绝技绝活,统筹安排国内外校企、校校技能合作签约,组织参赛人员开展“一校一队”交流、城市观光和文化表演,举办“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技能培训班并组织学员现场观摩,特别是1.2万名技工院校学生、中小学生观看了比赛和体验了技能,激发了感受技能、学习技能、崇尚技能的热情。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深了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为“一带一路”国家技能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技能融通、增进友谊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技能领域的影响力,也为我国举办国际技能竞赛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技能、崇尚劳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