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秘世赛集训基地 | 家具制作:坚持一定能看到效果

俯身、弯下、推移、切割、打磨……周而复始,不断重复,这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集训队学员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潇阳的基础训练。每天,他早上8点开始训练,晚上9点结束,坚持训练10余个小时。

常潇阳表示,自己一个星期要完成两件作品,每一件家具作品既考验传统的木工基础,能精准的刨、锯、凿、斧,钻,也需要用到一系列的高大上的现代机器,如洗机、横切机、平刨机、圆切锯等,“不管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还是最现代的工具,用起来都要如臂使指,才能保证作品完成度。”

image.png 

之所以训练如此辛苦和紧张,是因为参加世赛的选手面对着远超传统木工的技术要求和考核标准,一件家具作品需要经过170项细致入微的考核。

常潇阳的指导老师杨颖杰,也曾入选家具制作项目中国集训队,目前在湖北生态工程技术学院留校任教。他表示,因为比赛的模块众多,必须计时训练,“大赛对参赛者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平时把控好时间,赛场上才不会慌。”

杨颖杰老师感慨,现在的集训基地比自己集训时的环境更好了,集训基地的设备都是德国品牌原装进口,达到国际最先进的水平。杨颖杰老师介绍,“其实木工也是拥抱高技术、高科技的工种。木工的设备,一直在更新换代,已经到了很精细的地步。”这也意味着,做一名现代木匠,要掌握全面的知识和技能,需要把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进行结合。

image.png 

木工训练比较枯燥,还有可能受伤。杨颖杰说,“此前有些学员熬不住辛苦,就走了。”目前,该集训基地有六名指导老师全天候指导队员的训练,“基地向所有感兴趣的木工学员开放,我们欢迎学校任何学生来学习。但这条路也很辛苦,能坚持下去的一定能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