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秘世赛集训基地 | 塑料模具工程:精度要求是头发丝的七分之一

1200平方米的现代化实训室,全省领先的五轴加工中心、排列整齐的数控铣床、注塑机抛光机……7月12日,在武汉技师学院墨水湖校区,各类机器正在紧张地运转。前不久,该院被人社部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目前已调试好的各类设备,等待着国家集训队的到来。

image.png 

塑料模具就是生产塑料制品的模具,小到小孩子的玩具、游戏机,大到日用电器如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都离不开它。在现场极目新闻记者发现,一个塑料模具的诞生,远比想象中复杂。

图片1.png

“我们要在13个小时内,运用计算机、CAD/CAM软件和加工中心等设备,完成产品建模、模具设计、数控加工、模具装调乃至注塑出合格的塑料制件。”正在训练的该院数控加工技术专业学生肖凌峰和杨乐文说,他们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任务只是塑料模具项目中的数控加工模块,这是塑料模具的成型零件,精度要求非常高。

在现场,肖凌峰和杨乐文展示了加工刀具和零件,虽然看着不太起眼,但精准度能达到0.01毫米,是头发丝的七分之一。

图片2.png 

据该院塑料模具工程项目负责人高海宝介绍,国家级集训基地一方面彰显了学校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也将通过基地的运行促进该院专业建设和发展,“我们将着力以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及工艺赛点为重点设置训练内容,使训练课程与竞赛标准、训练过程与竞赛过程深度对接,同时采用一体化课程教学、评价及考核模式,增强学生技能水平和适应能力”。

如今,学院模具制造专业位列全省第一梯队。塑料模具工程项目负责人高海宝老师,也于2015年1月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同年被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市政府津贴专家”。

“学院高度重视实训基地建设,2012年6月,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为首批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2015年国家和省市共投入1300万元,于2018年底完成了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的建设。”高海宝说,2015年和2019年,学院还分别被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第44、46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集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