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秘世赛集训基地 | 3D数字游戏艺术:居然还有健身器材?

安静的动画实训基地里只能听到快速敲击键盘和点击鼠标的机械声。20多名参赛选手坐在各自的电脑设备前,双眼紧盯屏幕,双手在绘画板上勾勒线条,通过一番脑洞大开的概念设计和科技感十足的数字建模,一系列创意十足的反恐步枪3D数字作品呈现在眼前。今天,带大家来看看长江职业学院的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集训基地。

image.png 

“3D数字游戏艺术这个项目的比赛,对学生的体力、脑力、心理抗压能力是多重考验,即便对于专业动漫公司的成熟员工而言,难度都很大。”王老师介绍,该赛项需要选手长时间端坐电脑前,看似轻松实则异常辛苦。为了避免比赛中体力不支,去年学校为集训基地购入了跑步机、肩部推举器、拉背训练器等一批健身器材。集训期间的每天下午,选手们会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image.png 

3D数字游戏艺术考察的技能包括:艺术概念设计、3D建模、贴图绘制、绑定与动画、灯光渲染、游戏引擎输出等。比赛要求参赛选手熟练运用3D设计软件技术,在规定的时间期限中,完成特色鲜明、表达准确、技术指标符合规范的创意设计作品。这要求参赛选手不仅有优秀的创作能力,更要有娴熟的技术设备操作水平。

image.png 

为了帮同学们积累素材,拓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教练老师们会不定期开展“拉片”活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上海堡垒》,热门电竞游戏《守望先锋》等等都成了学习素材。同学们还会穿上紧身衣、贴标记点,走进省内顶尖级动作捕捉实验室,体验特效电影制作,让同学们接触行业前端,同时辅助动画创作研究。

image.png 

据悉,长职集训基地现有国家动画实训基地1个,动画原创实训基地2个,高性能DELL图形工作站135台,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集训基地计算机(国际标准)75台,工作室3间。该校动漫设计专业是省内高水平一流专业,一批业内顶尖动画教师,形成了梯队培养模式,为各级技能竞赛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2018年,长江职业学院获批第45届世赛3D数字游戏赛项湖北省集训基地,方佳斌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全国十强,入选国家集训队,实现湖北省该赛项零的突破。2019年,该校选手在第46届世赛3D数字游戏赛项武汉市选拔赛中包揽前五名,获批该赛项武汉市集训基地,同年获批承办该赛项的省级选拔赛。去年12月,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该校张安琦同学斩获了3D数字游戏艺术赛项全国第四名,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代表湖北进入国家集训队向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发起冲击。一流的竞赛水平和丰富的赛事承办经验,为该校入选世赛3D数字游戏艺术赛项中国集训基地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