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715日,我省吹响进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结号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领域的奥林匹克2022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办。

日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的重要指示精神,省人社厅组织举办的迎世赛点亮技能之光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推广活动在汉拉开帷幕, 吹响了我省进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集结号

湖北是产业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全省共有开展学制教育技工院校88所,在校生数9万余人。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在技能竞赛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越来越多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集训基地硬件、软件条件不断升级,培训手段不断完善,也为参加国家级、世界级技能大赛创造了良好条件。2020年底,我省组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2银、3铜和52个优胜奖,团体总分居全国第10位。

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省共有27个项目29名选手入选中国集训队,14个省级集训基地被人社部确定为中国集训基地。对于这届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的技能健儿们充满信心——在世赛舞台上勇创佳绩,为湖北争光、为中国争光!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技能竞赛领域,我省相比先进发达省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尚未实现奖牌零的突破。技能人才是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世界技能大赛是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水平、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契机。在进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征程上,还需要全省各界积极参与进来,广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的世赛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品质,为提升我省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为适应新的要求,为选手提供全面对接世界技能大赛的训练环境,该基地迅速组织专家,根据技术文件制定基地改造方案,从训练环境到软件平台、从核心套件到配套硬件全面升级,对接世赛标准进行专业化教学,实施一体化、项目化、模拟化、竞赛化教学模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自列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湖北省选拔赛承办单位后,便按照世赛标准,在焊接设备、成型设备、工作台及实习耗材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新购入设备、工具、耗材价值近25万元。目前,中国集训队队员已开始在该基地紧张训练。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省园林工程技术学校),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为承接中国集训队训练,该院对基地进行了扩建,不仅增加了11个标准工位,还安装了空调、中央除尘等系统,使备赛训练条件大大改观。该基地格外注重精神文化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等宣传元素布置在工位四周,营造良好氛围,为选手鼓劲。

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在我省确定的61个省级集训基地中,没能入围中国集训基地的项目集训基地也正在加强基础建设,按照世赛、国赛要求提升硬件环境,打造高水平的专家教练团队,开展选手梯队建设,为将来打基础。

硬件上,有5680平方米训练场地、2857套仪器设备、2431个工位;软件上,20名技术专家中,曾担任省级及以上选拔赛专家教练9人,有职业技能竞赛裁判经历10……训练环境优越的武汉工商学院,已连续3年为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省赛、国赛提供场地、设备、智力等支持和服务,具有丰富的竞赛组织管理经验。

今年,为了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该训练基地创新推出更为完备的训练方案,除了常规的训练外,还有专门的心理训练。心理训练中,教练会通过多种心理学方法和手段有意识、有目的地对参赛选手施加影响,使选手学习和掌握身心活动的调控方法,以提高竞赛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

龙虾二十多只、蘑菇一百多斤、牛里脊一百多斤……这是设在湖北经济学院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每天消耗掉的练习食材。

为让学生更好地训练手感,该基地操作室完全按照国家标准建造,一共12个工位,呈“C”字形整齐排列,烤箱、火炉、冰箱等设备一应俱全。在这个基地里训练的选手李夏薇,有一位特别的一对一教练。教练名叫沈思静,曾经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入选中国集训队。当初,沈思静备赛时,李夏薇就是她的学妹,在一旁观察学习。如今,李夏薇进入中国集训队,具有丰富参赛经验的沈思静,能带给李夏薇更好的临场指导。

e170b23d3bdfd880ba7dc420b97d5fa5.jpg

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湖北三峡技师学院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建设了一处占地1254平方米的赛区,配备了16套工业控制项目竞赛平台,每个平台均包含世界上最先进的控制设备,可供16个代表队同时训练或竞赛使用。

为保证参训选手有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整个竞赛场地的温度控制在18-25℃之间,相对湿度45-65%RH之间,就连空气中的Pm_2.5都控制在30个单位以内,确保空气质量为优。竞赛区域旁,还配有体能训练区、茶歇区、仓库、更衣室、维修区、选手讲评培训区、专家工作室、资料查询室、裁判工作区、多媒体教室等。该院通过内培外引组建了一支优秀的竞赛集训团队,既有国内外知名专家,也有经验丰富的本院教师,包含4名参加过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可以为参训人员提供从技能到临场应变的全方位指导。该院还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西门子公司的合作,邀请行业专家到校对选手进行指导,组建了心理保障团队为教练和选手提供服务,包括配套的心理咨询、英语训练和体能训练等全方位保障。据介绍,通过定期对选手进行心理测试,可以让选手在平时枯燥的备赛中找到纾解紧张、苦闷情绪的有效途径。在大赛前,心理专家还会对选手进行心理辅导,帮助选手在赛前建立良好心态,确保在赛场上更好发挥。

721日,走进长江职业学院3D数字游戏艺术赛项中国集训基地,快速敲击键盘和点击鼠标的声音此起彼伏。11名年轻人坐在电脑前,正在进行备赛训练。为了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长江职业学院组建专家团队和教练团队,在集训基地对选手实行梯队培养。参训人员中,不仅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中国集训队队员张安琦,还有10名该院为备战第47届世赛培养的种子选手。

image.png

据张安琦介绍,她每天从早上九点训练到晚上九点,每周休息半天。教练团队根据她的技能水平、心理素质和身体状况为她量身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连日来的刻苦训练,张安琦操作熟练度大幅提升,一套流程最开始需要三天完成,如今已可以在一天半内完成,稳定性也显著提升。

为了帮选手们积累素材,拓展想象力和创造力,教练团队会不定期开展拉片活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上海堡垒》、电竞游戏《守望先锋》等,都成了学习素材。选手们会穿上紧身衣、贴标记点,走进省内顶尖级动作捕捉实验室,体验特效电影制作,完成动画创作。

“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的比赛,对学生的体力、脑力、心理抗压能力是多重考验。张安琦的教练说,为了避免在比赛中体力不支,选手们每天还要进行1小时的体育锻炼,增强体力,缓解身心压力。

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需要的不仅是技能,还有坚强的意志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中国集训队队员管凯鸿,连日来每天都是睡觉、集训、吃饭三点一线。他说,集训的日子是枯燥的,每次训练都是一样的动作,每个模块都要按照标准完成。在时间和标准的要求下,每制作一个部件,精神都要高度集中,在一些精细的部位,眼睛眨都不敢眨。训练过程中,时常遇到困难  和烦恼,但每完成一个作品,又是满满的成就感。

61d2e09409ef4c66aba70433573f121f.jpg

目前,我省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的29名选手,都已争分夺秒,投入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车辆技术项目集训基地,中国集训队队员肖翔和张恒表示,训练中几百遍的电气线路布线、几千次的数据调节、上万次的螺栓紧固,从克服困难到专注甚至依恋,他们面对的不仅是比赛,更是对工匠精神的崇尚和对中国高铁事业的热爱。

我们的选手能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连日来,在走访我省14个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时,多名集训基地负责人感叹,来自各界的支持让选手们深切感受到了全社会崇尚技能的氛围,更加坚定了弘扬工匠精神,技能报国的决心。

武汉工商学院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该基地负责人说,为帮助选手提高实操技能,他们向外界寻求单证员、操作员、业务员、客服专员4个货运代理公司岗位,开展企业走训。消息一发出,便得到了省内多家企业的回复,武汉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公司、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三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武汉中货东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嘉德信通国际物流武汉分公司、武汉中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礼信(武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坤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主动提供岗位,无条件满足选手们的训练需求。

在省人社厅的支持下,该基地先后得到货运代理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国家队教练的指导,聘请国家裁判组专家杨佳骏为客座教授,对教练和选手开展多次线上培训。此外,还邀请到山东省参赛选手、现山东省队教练张晋生远程交流参赛经验。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说,该院在建设移动机器人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的过程中,技术方案及集训方案设计得到了该项目首席专家郑桐教授的大力支持,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中国国家队专家组专家林佳鹏工程师,也参与了基地技术工作及集训工作的具体实施,让训练变得更加高效。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省园林工程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刘晓红教授时常为选手进行一对一线上指导,还专程来到集训基地,为基地建设提建议。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银牌得主吴晋卿老师,也多次与基地教练深入交流,指导训练。同时,在集训过程中,亚振家具有限公司、捷昌驱动有限公司、图特工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也纷纷为选手提供设备、耗材,还选派企业工匠共同指导选手训练,带来了很多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