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 | 做好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

为贯彻落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精神,确保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46届世赛)参赛集训工作规范、安全、有序开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通过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职业技能竞赛工作体系,持续开展世赛成果研究和转化,为我国在世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提供实践支撑。要正确认识竞赛成绩、不唯奖项,重在做好技能人才工作,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将保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制定专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集训期间,要提前评估和分析人身安全、作业安全等风险点,制定应对预案和措施,并及时跟踪和监控,确保集训全过程、全领域安全。

image.png 

三、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按照《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集训工作指导意见》(人社厅函〔2021〕66号)相关要求,各项目牵头集训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本项目集训和阶段性考核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做好项目综合管理和统筹协调等工作。各项目集训基地、专家、教练、翻译和选手及相关工作人员要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公平公正公开做好第46届世赛参赛集训和阶段性考核等工作。

 

四、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其他国家(地区)专家交流研讨,及时掌握世界技术技能发展动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推动世界技能运动推广和发展。集训项目、集训基地间要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宣传推广世赛先进理念和做法,带动技能人才和竞赛工作发展。

image.png 

五、要科学合理安排集训时间、内容和形式等,采取技术技能训练与综合素质训练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定点与走训相结合等方式开展集训工作。在强化技能训练同时,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选手在心理、体能、外语、社交礼仪、自我管理能力等方面训练,不断提升我国选手的综合能力。

 

六、要建立集训选拔全过程监管体系,对关键环节和关键节点,要加强管理并重点监督。对于不顾大局、严重违规并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直至取消其相应资格。对开展工作不力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取消其相应资格,确保集训工作顺利开展、集训成绩公平有效。

image.png 

七、要广泛动员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通过技能交流、技能展示、新闻发布、专题采访、公益广告、宣传海报、访谈、官方微博微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