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2】世赛有哪些亮眼活动

世界技能大赛是青年人展示技能的舞台,旨在促进青年技能劳动者职业能力的提升,促进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职业技能的推广。竞技不是目的,相互交流和提高才是根本。

image.png 

世界技能大赛的办赛理念具体包括:

1.推广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

2.促进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信息交流

3.促进成员国家和地区之间年轻技术人员及培训人员的经验交流与合作

4.提高社会对技术人才及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重视

image.png

为了推广职业技能,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期间,除了正式的技能竞赛外,还会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一校一队”、技能展示、技能互动、高层论坛、研讨会等。在这里,要特别介绍“一校一队”活动。在“一校一队”活动中,每个代表团都会走进当地的一所学校(中、小学)开展交流活动,借此机会搭建起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使当地学生能够近距离了解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以此激励学生们不断进取。

“一校一队”活动首次举办是在2007年,是当时第39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方日本静冈组委会发起的交流活动。因为这个活动能够充分扩大职业技能的影响力,完美诠释世界技能大赛的宗旨,所以,从那以后这个活动得以延续并不断改进,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系列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image.png 

第41届:中国代表团到伦敦小学进行互动交流

image.png 

第42届:中国代表团与德国小学进行互动交流

image.png 

第43届:中国代表团与巴西圣保罗小学进行互动交流

image.png 

第44届:中国代表团与阿布扎比哈利法城市学校进行互动交流

image.png 

第45届中国代表团与俄罗斯喀山182综合技工学校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