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7】听说世赛场馆可以进行技能“互动体验”,是真的吗?

世界技能大赛既是一种国际技能交流的赛事,也是一种开放式和展示性的活动。每届世界技能大赛都会在公共会展场馆举行,面向社会公众全程开放,而且赛场上还会设置各种各样的观众体验和互动活动,公众除了参观,还可以体验技能操作,或作为志愿者参与到项目竞赛中(美容、美发、餐厅服务等项目竞赛中所服务的部分对象是现场招募的)。

具体来说,世界技能大赛的竞赛形式呈现出以下特点:

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观众可以进入竞赛场馆,近距离参观选手的竞赛过程

各项目的比赛区域周围只有一圈约1米高的围栏,观众可以站在围栏外面看到竞赛选手的每一个动作。
赛场设有“技能表演区”和“互动体验区”,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技能操作。

大赛前夕,主办方通常会开展大量推广宣传活动,吸引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社会各方人士入场观摩。

image.png 

小朋友体验技能操作

中小学生往往是赛场观众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一方面,他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先进的、新奇的技能;另一方面,通过尝试和体验,他们能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兴趣。
这正是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方所希望看到的,他们希望孩子们在亲身体验各种职业技能之后,能够对技工教育和职业教育产生更多的兴趣,认识到未来不是只有普通教育一条道路。

image.png 

45届世界技能大赛现场,喀山当地学生来参观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