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号8】中国世赛选手如何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的力量?

虽然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起步比较晚,但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的有效组织和协调下,中国代表团五次征战,次次有突破,累计获得36枚金牌、29枚银牌、20枚铜牌和58个优胜奖,以令人震撼的成绩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力量。

世界技能大赛为中国的技能交流打开了世界之窗,推动中国在技能教育、技能培训、技能研究和技能交流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一、首战伦敦

2011年10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首次组团参加了6个项目的比赛,获得1枚银牌和5个优胜奖。

image.png 

时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接见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银牌获得者裴先峰

二、挺进莱比锡

2013年7月,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2个项目的比赛,获得1枚银牌、3枚铜牌和13个优胜奖。

image.png 

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与世界技能组织官员合影

三、圆梦巴西

2015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9个项目的比赛,获得5枚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和11个优胜奖,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image.png 

时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汤涛等与斩获金牌的选手们合影

四、技竞阿布扎比

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47个项目的比赛,获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均位列第一。

image.png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等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凯旋

五、征战喀山

2019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获得16枚金牌、14枚银牌、5枚铜牌和17个优胜奖,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再次列第一,获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image.png 

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入场

对于许多获奖选手来说,世界技能大赛将他们送上了“人生之巅”,他们中有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有从洗头妹做起的理发师,有的曾是沉迷游戏的“顽皮少年”,而学习技能、参加竞赛、获得奖牌后的他们,有的进入学校当了老师,有的被评为教授或副教授,有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的到海外留学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已经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还有的创业当了企业家……